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21:37 经济观察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发言实录

图: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来源:经济观察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报网和《YOUR MONEY》理财月刊联合举办的私募基金与中国黄金10年论坛于2007年6月9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在论坛上发言实录:

  焦瑾璞: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对于这一次会议私募基金和黄金10年,我感觉到主题选得特别好,对于私募基金我也是一直在关注。我今天主要是给大家谈一谈自己的观点,因为我从去年开始就在做一个课题,在今年3月份基本上结题。这个课题主要是对整个全球以及我国私募基金发展的一些资料整理,在整理中我发现私募股权基金,包括咱们国家,包括世界国家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搞不清楚的,我特别欣赏刚才看到巴曙松先生写的私募基金在毁誉参半中成长。所以今天会议主题选得好,我看到下面这么多人,也说明我们在私募基金里面,赞扬肯定是我们的股市好,从股市里面掏了一桶金,既然搞得好就要求一定的名分,要浮出水面要有一定的阳光化,如果股市现在不好我们根本没有心情坐在这里,所以今天的主题选得特别好。

  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些情况,主要是三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方面就是国外、海外股权私募基金主要特点和趋势。我认为第一个特点就是投资和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特别是受到全球经济复苏和低利率资金环境的带动。近年来,国际上股权私募基金的规模越来越大,2005年全球私募股权基金共募集金额是1730亿美元,2006年就达到了2150亿美元,目前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总额是7380亿美元,增长量非常快。

  第二就是感觉到从全球来看,资金主要来源于机构投资者,并且日益的多元化,特别是一些

养老金、捐赠基金、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和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个人所占比例一般超过不了10%,也就是参与的机构特别多。

  第三个特点就是关于并购类的私募股权基金快速发展。2006年全球的并购交易创下的历史交易,交易总额是3.79万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了38%,其中全球并购交易中的20%,美国并购交易中的27%都是由私募股权基金来完成的,私募股权基金业不完全是炒股,更大是在并购和对经济结构调整里面进行资本投资是他们最主要的内容。

  第四个特点就是传统对冲基金也开始进入了这个领域,投资私人热炒正逐渐淡化传统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的界限,对冲基金期限比较短,而且对冲基金也进入一些需要耐心的非上市公司,也就是即将上市的风险公司。第五个特点这些私募股权基金他们募集的方式现在也多样化,公募的方式也不断地出现,不断地增加。私募股权基金可以私募,当然也可以公募,其中私募发行是主要的发行城市,发行对象主要给机构投资者,但是也有的私募产业投资基金在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在公开市场上市。据去年华尔街日报报道,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天使公司准备在纽交所募集40亿基金,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也就是私募股权基金也上市。最后一个特点就是私募股权基金它的信息透明度也在逐渐的增加,并且它的投资领域日益多样化,包括成熟的企业也在投资,另外还有全球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特别是未来股权,私募股权基金双向国际化非常明显,投资对象国际化,当然这里面与私募股权基金的特点有关系,如果能够做起私募股权基金,当然得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必须得有一定的知识背景的积累。所以从这一点来讲,私募股权基金的全球化,将会对全球经济发展,特别是全球资金流动带来深远的影响,这一点越来越引起各国政府和一些国际组织的关注,这是我跟大家谈的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就是关于我们国家私募股权基金的一些看法。最近大家知道6号在天津有一个会,市长发了言,中国

人民银行吴晓林副行长也做了发言,同时看到网上都有,我就不多做说明。但是实际上我们国家这两年,特别是政策法规方面对于推动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查了一下1995年的时候,国务院就批准中国人民银行颁布《境外设立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2005年国家发改委牵头10部委共同制订颁布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我看表上刘健钧要发言。另外2006年9月份又发布《外国公司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办法》,规定外国投资者有限制的对A股进行战略性投资,此后又发布《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除此之外特别修订了《公司法》,取消了公司对外投资金额的限制,正式确定了有限合伙这种形式。以上这些法规大家研究一下,它为我们国家私募股权基金,特别是本土私募股权基金的设立创造了良好的法律条件,这是我要谈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感觉到我们国家私募股权基金很有发展的空间,发展空间比较大,发展的平台也是有广阔的平台。在这里我想说两个数字,第一组数字,从每年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额占GDP的比例来看,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占全年GDP是0.6%,欧洲为0.35%,亚洲包括日本为0.2%,而目前我们国家的私募基金投资额占GDP的比重还不到0.1%。如果进行简单的推算,假设10年后,中国的GDP增长3倍,也就是黄金10年,那么私募基金如果投资额占到GDP比例升到0.4%,我们可以很简单的用算术平均数算私募股权基金将可能由12倍的增速,这是第一组数字;第二组数字,我感觉到我们国家面临着产业结构的升级,也同时政府在大力的提高直接融资的利率比例,还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这些都为私募股权基金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刚才在正式开会之前,我和一位老总在谈,我就感觉到实际上在国外,私募股权基金如果是在二级市场上做的话,也就是7%—8%的盈利,更多是在并购,可以达到12%—15%。我曾经做过经奥委的副主任,我也管过一阵子企业,真正那些比较好的私募基金、股权基金更多应该是在企业并购里面发挥作用,这是我给大家谈的第二点,关于我国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

  对于我们国家通过对海外的观察和我们国家的观察,我认为我最后谈几点体会。第一点体会,我感觉到现在一定要完善法律环境,特别是《合伙企业法》修订后,为我国私募股权基金按照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设立与运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另外还有一个法律,就是《股权法》,《股权法》颁布以后,对于公权和私权,他的财产权都是受到保护的。我感觉到下一步我们怎么利用在法律的情况下,完善私募股权基金它的一种发起、运作,包括它的退出这样一个办法,这样一种完整的机制,恐怕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体会,我感觉到应该是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财产制度,特别是对于采取有限合伙制的私募股权基金,建议并引入公司制度中的股东及享受有限责任保护,又能通过股东大会对公司实行必要统治的机制,并且是保护有限合伙人的权利,并鼓励其投资积极性。你既然是私募股权基金,很多都是私有财产,怎么保护财产所有人权利方面,我感觉到也应该加快,应该建立一些制度,包括社会信用制度,包括个人财产制度方面的建立。

  第三点体会,我感觉非常重要就是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机制。刚才保监会保险已经讲到,也就是现在私募基金必须要建立多元化的退出机制,我们既要看到它兴盛的方面,但是也不能不考虑到它将来如果出了问题,如何退出,包括你赚了钱以后如何退出。所以现在国际上常用有这样几项,我简单说一下,一项就是利用现有股本市场,还有一项就是利用场外产权交易市场,还有一种就是通过并购来退出,除了上市、股权转让以外,还有一个就是资产

证券化也是可以的,也就是把股权通过证券化的形式来退出。另外我感觉私募证券的发展,它既然有发展前景,又有广阔的平台,一定要加强行业指导、市场中介机构建设和人才的引进、培养的工作,特别是刚才谈到防止道德风险,要使一些真正水平高,守信用的基金管理机构,能够得到公平评价,能够获得更多的委托资金,而对于一些不太好的,或者是有问题的,我们怎么来对它进行处置。特别是我感觉到我们的私募股权基金要加强行业方面的规范、指导以及人才方面的一些引进,更多的学习海外的一些优秀的和比较成熟的经验,使我们国家股权私募基金有一个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