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大财经委员会调研室主任朱明春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21:32 经济观察网

  

人大财经委员会调研室主任朱明春发言实录

图:人大财经委员会调研室主任朱明春,来源中国经济观察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报网和《YOUR MONEY》理财月刊联合举办的私募基金与中国黄金10年论坛于2007年6月9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人大财经委员会调研室主任朱明春在论坛上发言实录:

  朱明春:谢谢主持人。我想就中国基金10年私募基金就一些感想跟大家交流一下,首先我理解中国黄金10年,应该首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10年,特别是从2003年开始这几年,我们国家应该经济步入了一个非常快的发展轨道,我记得我们当年非常羡慕美国在上个世纪末连续多年出现高增长、低通胀,黄金式的增长阶段,甚至有一些人说对经济理论都提出了新的挑战,现在的表现进入到令人欣慰的时期。我们拿2002年和2006年相比,我们GDP从12万亿一下增长21万亿,增长近80%,更不要说其他很具体的数字,我就不用去讲了。像钢铁、电力翻着跟头往上走,几乎可以这样理解,都超越了过去人的想象。比如说我们当年曾经预测过,说中国钢材多少会到顶,我记得当年钢铁协会的专家几经讨论,几种方案最后说3.3至3.5亿吨就是顶点,现在已经远远超过这个顶点。

  这么好的一种经济发展的势头,包括现在物价水平应该说一直保持在相对比较低的状态,它来源于什么?我想主要驱动力是两块,一个就是我们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在全球范围内的比较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分享到了全球化的好处。我们最近也是2006年和2002年相比这四间年,我们进出口从6000多亿美元翻到17000亿美元,增长了184%;第二个大的驱动力就应该说我们增加投资,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的产业的发展。我们这四年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从43000多亿翻到10万多亿年投资额,所以我们可以感觉到这种势头是非常少的,而且从今年看,GDP超过10%是没有问题的,物价最近几个月大家很关心,数字上有一些波动,也有一些应该说是通胀的苗头在出来,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控制得好,我们这个黄金10年是一定会延续下去,不仅是10年,甚至20年都是有可能,

中国经济我相信处理得好,会创造出奇迹来。

  和经济发展的黄金10年对应,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发展是不是也进入了黄金10年呢?我看可能可以说是有这个势头或者是开了一个好头,跟我们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应该说滞后了若干年,我们的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是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我们从上证指数1300点到4000多点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从2005年的下半年开始,股市总值占GDP的比重大家经常用这个数字,也是从不到20%超过40%,这个势头是非常猛的,但是可能是在一个非常短的时间内,过于猛了以后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但是是不是快就一定是泡沫,我看还是要进行客观的分析,因为我们国家资本市场作为新兴市场,必须跟成熟市场是不一样的,有很多制度性、结构性的因素在里面产生影响,不能光看指数。比如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新开户数是不断增加,这个过程它是等于外延性的还是一再扩张的过程,这是一种资金从储蓄进入到资本市场搬家式的外延扩张的过程,伴随着这样一些过程,这样一种新兴市场,它如果用一些传统的成熟市场的标志来衡量,我看是说不太清楚的。有一些大家经常讲的,无非就是指数,再就是比如说一些现象,比如说垃圾股上天,但是它的背后都有一些原因,我们的退出机制还没有很正常的建立的情况下,垃圾股上天那背后既有政府重组的原因,也有市场一壳难求的问题,很多现象很难用指标来衡量。现在大家普遍说的是一种“结构性泡沫”的提法,我看这个有一点说不太清楚,过于技巧化。结构性的问题,在什么时候都存在的,结构性就是有一些过了,有一些没有过,什么时候都可以说结构性的问题,就像经济性我们国家结构性深层矛盾是始终存在的。我觉得结构性问题确实是常态问题。当然我这么讲并不是说我们不需要认真、客观、冷静的来面对我们资本市场发育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

  从国际国内的历史来看,金融危机对一个社会金融发展破坏是十分巨大的,那么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也和引发金融危机的一些因素很相象,比如说币值波动的压力比较大,比如说外部资金流动很快,比如说我们信贷持续高速扩张,过度投资造成一些产业产能过剩,资产价格快速上涨,这些因素现在来看都还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但是如果我们任其发展下去,那也确实是十分危险。所以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因为金融危机爆发的出口首先就是资本,尤其是股市,对日本的经验教训,无论是政策层还是理论界,还是业界都在认真的思考,这是非常正确的,虽然我们两国的情况不太一样,但是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关键我看问题不在于我们怎么看问题,而是怎么处理问题,要分清楚轻重缓急,还有是良性还是恶性来对症下药,我感觉对资本市场监管当局的态度还是很客观的。前不久有一位监管层的领导讲,市场在规模功能等结构方面的发展刚刚起步,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我们看这个评价就很客观。发展中的问题主要还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现在所要解决的,我看首先还是保健,还不是救命问题,我们管理层已经在风险警示,打击违规操作,打击过度投机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应该说初步有了效果,这个效果有两个效果,一个是教育投资者,另外我们管理者也可以吸收经验教训,对市场的调控也可以更加成熟一些。比如说是否可以调节供应关系,增加优质

股票方面多做工作,也可以积极考虑建立市场风险基金等等这样一些措施。

  刚才刘总编讲,大家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还是没有破,我看也没有必要。为什么?既然我们国家发展市场经济,发展资本市场,那就要同时接纳资本市场所带给我们的好处和他同时会有的风险。特别是现代资本市场,金融衍生物那么多,杠杆效应那么强,那么复杂,怎么会没有风险,恐怕我们会随时和风险相伴随着,不论是管理层还是我们投资者,在战火中锻炼成长,我想这个信心我是有的,中国资本市场的黄金10年也是刚刚开始。当然从宏观层面上来看,我们国家现在也面临一些难题,比如说我们讲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流动性过剩问题说穿了确实就是我们货币供应量应该说增长比较快,而且是被动式的增长,它说穿了一种通货膨胀的一种形式,最后总是要表现在各种资产和产品的价格上涨上。我想比较而言,现在治理好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比直接调控股市问题更为重要,也更是治本的问题。也是防范风险治本的问题。当然流动性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货币现象,也不能仅靠货币政策来解决,更不能光靠打压股市来解决,从本质上来讲流动性过剩是根源于我国高储蓄高增长高投资这样一种经济方式,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也是一个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那么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也必须从改善整体循环大局入手综合治理,最重要的是两条:第一改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鼓励消费,多鼓励消费,减少经济增长对投资需求过度的依赖;第二就是积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改善内外部经济循环的互动关系。

  我想正如中国经济的发展进入了起飞期、黄金期,但是它也面临着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指导一样,我们资本市场发展也有一个良好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也需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来加以解决。特别是要考虑制度性的变革,深化改革还是需要的,我想

股权分置改革为代表的改革才是刚刚开始,后面的任务还很多,比如说我们是不是加快推进创业板的设立,比如说如何建立更好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之间的联动关系,再比如说我们大股东的行为如何能够更好的监管,再比如说我们中小股东的利益如何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这些恐怕都还是需要从制度上,从改革上入手来加以推进。

  最后对于私募基金,我是外行,但是我想最近也是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话题,当然也是在座各位关心的话题,最近据我看到的一些东西,我想上上下下都在明确的提出不能回避,需要正视,需要研究,毕竟是上万亿的规模。有很多方面提示的问题,我认为也都是以积极的态度来看待私募基金,关键也是有一个引导和规范的问题,我相信今天《经济观察报》举办的这个论坛,一定会是一个好的开始,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