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大幅震荡 新基金虽高位建仓但后来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9:59 证券日报

  本报讯 5月30日至6月5日,上证指数从4334.92点下跌到3767.1点,跌幅达13.1%,使得基金净值也一路下跌。统计显示,可统计的25只偏股型新基金在此期间净值平均缩水6.99%,186只偏股型老基金净值平均缩水8.35%。相比大盘在此期间13.1%的跌幅,基金整体跑赢大盘。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在这次下跌中,新基金虽然在高位建仓,但由于仓位较轻,因此跑赢了老基金。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在5月30日至6月5日的5个交易日里,今年以来成立的可统计的25只偏股型新基金中,净值虽然普遍遭遇缩水,但还有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净值略增0.49%。华夏蓝筹、富国天博、鹏华治理三只基金净值跌幅最小,分别下跌3.14%、3.5%、3.84%。有3只新基金净值跌幅在4%左右,5只基金净值跌幅6%左右,13只新基金净值跌幅7%左右,2只新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分别下跌10.4%和12.04%。在股市暴跌的行情中,动态策略基金净值逆市上扬,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新基金重仓持有暴跌期间停牌的个股,则刚好可以回避净值的大幅下跌。25只新基金平均跌幅为6.99%,显示新基金仓位较轻或在暴跌之前已提前减仓。

  而根据天相投顾统计,今年之前成立的186只老基金净值平均下跌8.35%,虽然老基金建仓成本比新基金低,但由于仓位较高,规模较大,“船大难调头”,所以在暴跌时净值缩水程度也大于新基金。186只老基金中,49只净值跌幅超过10%,占比26.34%,8只基金净值跌幅4%左右,5只基金净值跌幅超3%左右,2只基金净值跌幅2%左右。其余100多只基金净值跌幅大多在7%-9%之间。其中,净值跌幅最大的基金净值下跌16.27%,建信优选跌幅最小,下跌0.74%。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基金和老基金不同的仓位配置和建仓成本,决定了两类基金净值在股市暴跌期间不同的表现。但投资基金应着眼于长期投资,而不少投资者在股市暴跌时习惯于像短炒

股票一样,急于赎回,造成基金经理被动卖出看好的股票,从而造成股市下跌,形成恶性循环。基金专家提醒投资者,基金净值短期的表现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投资者应把基金当成
理财
而不是投机的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