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企红利将部分投入社保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国企红利将部分投入社保基金社保基金长期看好股市,将加大对股权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

  证券时报记者 林 旭

  本报天津电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昨日在“2007年中国并购年会”上称,有关国企红利投入社保基金的问题正在讨论中。他还表示,资本市场前景很好,社保基金长期看好股市。

  “国企分红是应该的,国企上缴的利润最应该上交的就是社会保险体系,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针对近期热议的国企分红问题,高西庆作说,“有一部分国企红利会投入到社保基金,这种可能性正在讨论中。”

  高西庆还表示,目前根据国务院规定,

社保基金对于股权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上限是总资产的20%,现在这个比例还远未达到,未来社保基金还将加大对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配置。

  高西庆说,社保基金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有利于优化资产配置,补充其他投资工具的不足。在发达国家,股权投资基金已是常见的

养老金投资产品。他说,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未上市企业股权,而不是公众上市公司的
股票
;而中国股市除了过去一年半高歌猛进外,相当长一段时间由于机制的影响,股市回报率非常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能只投公开上市的公司,股价随时上下波动对业界都是有很大影响的;而非上市公司的经济平均增长率是在10%以上,所以我们对这些公司更为关注。”

  高西庆还介绍说,迄今为止,除了天津渤海基金和中国比利时基金以外,其他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都相当少。之所以进程比较慢,主要是受审批程序所局限。此外,由于风险监控能力目前还有限,与国外基金集中投资不同的是,我国社保基金要求分散投资,对每一家企业的投资不能超过这家企业股权的1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