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于基金拆分的两种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7:18 沈阳晚报

  大盘的动荡没有严重影响基金的发行和销售,基金公司为了扩大基金资产规模,除了向证监会申请发行新基金的资格外,还纷纷祭出老基金拆分的“杀手锏”。

  基金拆分是基金公司为了吸引新基民购买老基金而采取的一种促销方式。与分红不同,拆分无需卖出基金原来持有的股票,而只是把原有基金的份额拆分成多份,从而使基金净值达到1元钱,以此为卖点吸引新基民购买。例如:基民老张,持有某基金公司的精选成长基金10000份,其基金净值已经达到2.3元,他的基金资产总值为23000元。经过拆分后,老张的基金份数变成了23000份,基金净值为1元钱,基金资产总值还是23000元。

  反方观点:牛奶兑水论

  反对基金拆分的专家认为:基金拆分玩的是一种数字游戏,对基金本身的投资价值不会造成任何提升作用。相反,基金拆分后,以1元面值买入的新基民的大规模资金,会对原有的优质基金资产形成稀释,降低其今后的投资收益。就像是一杯纯牛奶,突然倒入一桶白水,可想而知,牛奶已经不是原来的牛奶了。

  从这种观点出发:老基民的利益受到侵害,一桶兑了牛奶的水,怎么会比一杯纯牛奶好?基金净值增长率肯定要下降了。一些懂行的老基民会纷纷赎回,造成基金经理的被动减仓,卖出他们长期看好的优质的

股票资产来应对赎回的压力。

  正方观点:快乐投资论

  支持基金拆分的专家认为:基金拆分迎合了投资者低买高卖的投资心理,对于老基民来说,拆分后,降低了基金的风险,对于新基民来说,1元钱买的基金要比2.3元买的基金踏实许多。一般来说,每个投资者在心底深处都有一个投资的比较基准,在1.3元之内净值的基金,他总会同1元的买入价相比,计算自己挣了多少。对于投资了较长一段时间,净值在1.3元以上的基金,投资者不再同1元钱的买入价比,而是同近期的高点来比,如果1.8元的基金调整到1.6元,他不会认为自己挣了0.6元,而是认为自己赔了0.2元。

  快乐投资论认为,基金拆分后,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比较基准,使投资者始终处于计算“挣了多少钱”的喜悦之中,而不是处于整天担心基金净值会下跌的恐惧之中。人生本来苦短,为什么不做一个快乐的投资者呢?

  笔者认为,不论是“牛奶兑水论”,还是“快乐投资论”,只不过是持有该观点的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罢了。做基金投资经理的肯定要支持前者,他们的目标是把基金的净值做高,这也是评价基金经理投资能力重要指标。做基金销售经理的肯定要支持后者,他们的目标是把基金的规模做大,没有日益扩大的基金规模,基金公司靠什么吃饭?

  至于作为投资者,选择啥样的基金全在于您自己的风险偏好,如果您有承担高风险的心理准备,尽管可以持有高净值的基金,死了都不卖,榨干牛市的最后一滴血;如果您没有承担高风险的胆量,最好连拆分的基金也别碰,没见着2005年那会儿新基金也跌到了7角多钱吗?都4200多点了,刀头舔血的钱不赚也罢。

  别听那些所谓的专家瞎嚷嚷,基金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您的。

  (屈哥)

  屈哥小档案:工商管理硕士,沈阳市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营销主管,十几年银行从业经历,历经储蓄、会计、信贷多个领域。2004年开始管理基金业务和个人

理财产品,对投资领域有着深刻的领悟和独特的见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