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什么是基金股票投资换手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4:43 南方都市报

  换手率用于衡量基金投资组合变化的频率以及基金经理持有某只股票平均时间的长短。其计算一般是用基金一年中证券投资总买入量和总卖出量中较小者,除以基金每月平均净资产。根据基金披露的报告期内的股票交易量以及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的对比,可以计算出基金的股票投资换手率,计算公式为:

  股票投资换手率=基金的股票交易量÷2÷基金的平均股票资产

  换手率的高低反映了基金在报告期内买卖股票操作的频繁程度:换手率低,说明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对稳健,注重通过买入持有的策略给投资者创造回报;换手率高,则说明基金的投资风格更加灵活主动,谋求通过波段操作来增加基金的收益。通过股票投资换手率的分析,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基金的交易特征和操作风格。通常,换手率较低的基金表现出稳健特性,风险较低,而换手率较高的基金则比较激进且风险较高。

  例如,市场热点纷呈、个股表现活跃的2006年,基金采取了更为积极主动的投资方式。总体来看,积极投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2006年整体的换手率达到287.30%,远高于2005年的180.63%。从各类型基金来看:份额固定、不受申购赎回影响的

封闭式基金在操作上相对稳健,换手率为237.12%,大幅低于开放式基金78.16个百分点;资产配置相对比较宽泛的混合型基金依然保持了较为灵活的操作风格,换手率继续高于同期
股票
型基金。

  本报记者 林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