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跌创造买入良机 基金看好四大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市场调整,但并不意味牛市的结束。中海基金在最新发表的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无论是估值水平,还是市值规模和开户人数,中国A股的牛市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有很长的路要走。中海基金认为,本次市场的调整将是投资者买入优质公司千载难逢的机会。该公司重点看好以建筑建材板块为主的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中长期涨势未改

  中海基金表示,印花税的上调只是一个导火线,对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的严格管理是市场真正下跌的推动力。从今年以来的行情分析,大量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低价股和重组股涨幅居前,市场整体的投机气氛在5月份达到高潮。

  低价股和重组股表现好一方面与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有关,相对于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更偏好低价股;另一方面不断有重组股乌鸦变凤凰,带来了巨大的盈利示范效应,而重组过程中的内幕交易和信息不对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管理层推行更严格的监管制度时,短期市场出现了剧烈的结构性调整。

  但是,目前A股的牛市还处于刚起步阶段。在达到高峰阶段时,日本和我国台湾市场的PE估值都超过了70倍,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长期来看还有上升空间,即使考虑未来H股蓝筹股的回归,A股市值依然具有较大上升空间。

  重点增持四板块

  中海基金分析,在去年上市公司利润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同比利润的增幅接近100%,但由于去年二季度相对一季度环比业绩的大幅增长,今年中报业绩增速将明显放缓,尤其是部分周期性行业比如钢铁等,因此行业选择将重新开始。

  从目前的趋势分析,下半年应该还有一至二次升息,由于除了农行,银行目前基本都已上市,原来通过利差保护银行的政策将减弱。未来银行将经历一个转型过程,短期投资机会减小。相比之下,升值背景下,保险和

房地产的投资机会更多。

  据中海基金研究,投资者后市可继续关注中报的投资机会。从一季度季报对中期业绩的预告中,医药、机械、化工、建筑建材四个行业是预增公司最多的,这些行业的投资机会值得进一步关注。

  超额配置建筑建材板块

  据有关机构研究,建筑建材板块可给予超配,可增持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福耀玻璃、中国海诚。

  首先,水泥行业的景气持续性更长,未来两年都有望继续保持高景气状态。此外,水泥价格继续上涨,相关公司盈利预测在调高。总体上,国家限制小水泥、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导致行业产能增速有限,供需格局有利于水泥厂商。同时行业集中度正在提高,大型企业的四处购并也带来投资机会。

  另外,玻璃行业也已于去年底出现景气拐点,今年上半年呈明显复苏状态。随着建筑施工进入高峰期,玻璃价格正逐步走高,4月份玻璃价格同比上升16%,环比上升3.9%;5月中旬的价格相比4月底略有微幅上涨。祁和忠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