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蓝筹是下阶段主导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大盘蓝筹是下阶段主导力量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在这几日市场剧烈波动中,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表现出了极强的抗跌性,5月30日上证综指下跌6.5%,2016净值只跌了2.56%,在当日所有开放式基金当中,是跌幅最小的前五名之一。6月1日,上证综指跌了2.65%,而2016只跌了0.81%,6月4日,上证综指重挫8.2%,但2016只跌了3.31%。为什么在控制风险方面,2016基金体现出了独到的特点?带着市场关心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基金经理万文俊。

  记者:如何看待近几日市场连续下跌?

  万文俊:事实上,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3月份开始,A股凌厉的单边上扬走势就一直在挑战着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常识和极限。但是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现在的调整短期内对投资者的财富减少较多,但长期来看,有利于市场走得更远。可以说,目前市场上大部分

股票都已贵得失去了投资价值,泡沫无可争议,但散户依然疯狂,一时间民间股神横行,人人都可以向基金经理荐股,这种形势如果继续持续,到股指上万点之后再出现调整的话,将是一场空前绝后的崩盘性股灾。所以目前管理层对股市作出了一些调控措施,我们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是有益的。

  目前整个市场市盈率大概在40倍左右,尽管支持此轮牛市的其他基本因素仍存在,但市场长期向好并不意味着短期内的无限上涨,目前整个市场上依然具备投资价值的要数沪深300的股票,尽管这些股票也都不便宜,但未来几年的成长性可以看到。

  记者:2016基金的特点在哪里?

  万文俊:2016生命周期基金是一只相对安全、稳健的基金产品,应用生命周期学说,其股票仓位上限将逐年下降,与投资者的风险相匹配。投资者如果想要把这只基金当作股票来炒,难免会失望。

  我们对去年的行情非常看好,因此在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直到今年1月底,2016基金的股票配置一直是65%的最高股票上限。但到了今年2月份后,通过各种指标可以看出市场处于一种疯狂阶段,垃圾股、题材股被大肆炒作,我们认为市场调整随时会来临,为了配合2016基金的投资主题,就开始逐步降低仓位,规避市场风险。从去年5月份成立到今年6月4日,2016基金只用平均45%的仓位,实现了累计净值1.8423元。与此同时,净值波动率仍然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因此,2016基金一方面是稳健型的基金,另一方面也非常适合动荡市。2016基金的投资目标是为持有人贡献中长期的稳定收益。

  记者:在目前一个相对高估的市场平台上进行投资,寻找内生性增长的机会是不是越来越难,越来越少?下一阶段基金持何种投资策略?

  万文俊:从行业角度看,还是有不少投资机会的,对于有些行业的成长性可能投资者仍是估计不足,比如钢铁行业业绩的增长还是超出大家的预期,银行的盈利也出乎大家预期,而这些盈利的增长,公司主营业务的成长性并没有充分反映到股价中去,这是因为大家对于一些行业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能否保持还是持有一定疑问,这样,到了下半年,或是随着中报的披露,银行、钢铁能继续超出大家预期,也是有可能的,其估值便能得到提升。

  大盘经过调整,未来主导市场的主力依然是大盘蓝筹股。消费类的食品饮料、旅游、服务,以及银行、地产仍是我们看好的行业板块。同时,对周期性行业如钢铁、煤炭,因为具备良好的成长性以及估值相对便宜,因此也给予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