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非理性下挫波及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5:22 今晚报

  本报记者 梁晓钟

  上周A股市场振荡回落,特别是周三上调印花税政策出人意料地出台,极大地挫伤了场内做多的人气。而面对周一多达1000只股票的再度跌停,基金也未能幸免地损失惨重。统计显示,上周开放式基金中约70余只股票方向基金尚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且有150只左右的基金跌幅小于4%(沪综指周跌幅4.28%),但本周行情已有失理性迹象。光大证券的资深证券分析师张杰表示,投资者近期仍应注意控制总体持仓,既有现金又有基金是最好的操作策略。

  短线资金扎堆封基

  虽然两市封基指数在上周三一度跌幅超过8%,但在昨天的大跌行情中封闭式基金整体表现尚可。部分品种甚至有了一定逆势表现值得关注。由于封基投资的股票正面临阶段性调整压力,而且短线资金扎堆涌入封基也“涉嫌”过度投机,不符合目前大的市场环境。因此,目前选择投资封基必须立足中长期。不过,张杰也表示,封基应该是目前比较好的避险品种,较高的折价率,交易手续费低廉,封转开的预期,以及应对股指期货的避险功能,都使其在目前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更适合短线高手的参与。他建议近期关注:基金金泰、基金泰和、基金科讯等。

  结构性调整波及开基

  开放式基金无疑又经历了一次“大考”。虽然上周整体表现强于A股市场,但随着周一的普跌行情,净值大幅回落局面已然形成,从这个角度说,股市中的结构性调整也波及到了基金市场。张杰表示,上周提及的减仓观点得到了验证,但由于政策面的不确定性,近期仍要注意风险控制,尽可能维持半仓水平。他特别指出,虽然ETF品种一度跌幅较大,但却是振荡行情中资金避险的最好工具,有能力的投资者可充分利用其T+0功能和手续费低廉的特性,进行波段操作。对于偏股型基金,由于存在结构性调仓的可能,仍然要重视其风险,简单地说,重仓者需要注意逢高减仓;而准备追加投资的应该谨慎操作,先关注政策导向,再选取适合品种。

  中期走向尚不明朗

  张杰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对政策预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大盘仍有可能出现大幅振荡行情。有分析认为市场反弹无功而返或是因为又有开征资本利得税的传言,而关于管理层将进一步出台调控政策的其他传闻也不绝于耳,增加了市场选择走向的难度。他表示,若市场确实面临结构性调整的问题,则后续调控政策的陆续推出指日可待,那么市场将由此进入中期调整。另外,虽然上周基金整体表现好于大盘,但有关部门将加大对

房地产的调控传闻也不可忽略,因为该板块中不乏基金重仓品种,如果房地产板块面临新的调控压力,有可能导致基金持仓的结构性调整,并进而影响基金净值的近期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