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数基金否认遭遇大规模赎回 后市表现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9:15 上海青年报

  基金重仓股从周五尾盘全线下跌到昨日纷纷崩落于跌停附近,使市场再次把矛头对准基金,认为可能是基民的大量赎回逼迫基金被迫抛盘,从而带动大盘蓝筹股纷纷下挫,并最终导致上证指数昨日大跌330点。但大多数基金公司的反馈却显示,从上周三大跌开始,公募基金并没有遭遇大规模赎回。

  记者 陈敏华

  虽未遭大规模赎回仍然可能预先套现

  “我们的日常申购和赎回都比较正常,没有出现大起大落。”不仅基金公司如此表示,时刻关注基金动向的多个分析师也告诉记者,上周大跌以来,开放式基金基本还是表现为净申购,即申购大于赎回。

  记者了解到,净申购的具体表现为,基金公司直接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直销在基金份额上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多个券商营业部也表示,上周申购的份额要多于赎回;另外,银行等代销点也表示,近日银行储蓄账户上并没有出现增量存款,也就是说,通过基金通、银证通等渠道买卖基金和

股票的账户并没有套现。

  “保险资金早在4000点上下就表示不建仓的,如果要出来,也早在半月前就已经赎回了,目前的迹象看,基金也不像是这波杀跌的主力。”某基金研究员这样告诉记者。但也有市场人士质疑这一说法,来自个别小保险公司的消息也显示,的确有预约赎回发生。有市场人士表示,既然存在机构赎回,基金肯定有抛盘套现的表现,“尤其是基金经理预期到会有赎回,可能提前做一些套现的动作,万一有赎回也不会太狼狈”。

  净值下滑低于预期但是后市表现堪忧

  另一方面,

开放式基金在上周大盘遭重仓的情况下,净值下跌并算不上惨烈。

  记者获悉,印花税税率上调的消息一出,很多股票在上周后三个交易日连续跌停,跌幅接近30%的个股达数百个,但综观基金净值增长率,200多只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的跌幅仅为4.57%,其中巨田基础跌幅最甚,三天跌幅达12.99%,另有天治优选、东吴双动力、天治核心、华富优选、万家和谐、东方龙、广发小盘等三天跌幅超过10%。

  相对个股走势,表现依然强劲的开放式基金从上周的表现来看,基本还是能让投资者满意的,但有基金研究员表示,从昨天基金重仓股普受重挫的情况来看,基金净值涨跌幅估计不会低于-5%,这样一来,基金后市会不会遭遇大面积赎回还很难说。

  昨天中午,多个基金公司紧急召开会议,下午,市场就传出基金公司被要求不允许抛盘杀跌的传闻。但显然,在同样看空的情况下,又面对可能的赎回压力,究竟有几个基金经理能坚守不减仓,基金遇大跌不减仓的传闻也将不攻而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