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数基民决心咬牙顶住 普遍持仓底线较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一开盘没多久,上证指数跌了四五十个点,我当机立断,把手头剩下的两只股票全部卖出去,虽然周末的时候大家还对抄底摩拳擦掌,但今天收盘一看,早上的清仓还是明智的。”股民林小姐颇为得意于自己的当机立断,但是,对于手上“养”了一年多的两只基金,她却没有舍得赎回,而且她说,短期内也不打算赎回。

  林小姐做法相当有代表性,尽管近日来因为股市的连续下挫,基金的净值接连下跌,但是不少基金持有者并没有像年初股市大跌的时候蜂拥赎回,反而心态显得理性得多。

  基民的底线较低

  作为今年二月份刚刚申购

股票型基金的新基民,王小姐看着天天下跌的指数,也显得很是焦躁,眼看着积累下来的30%的收益快跌没了,但是在跟QQ群里跟同事一商量,她还是决定不赎回。“这笔钱我以前是在银行存定期,如果赎回了,我还是放回银行存定期,如果市场在调整后能够向上走,再放几个月,10%的收益也不难,所以我决定咬牙顶住。”

  记者了解到,不少“基民”喜欢将基金收益与定期储蓄收益做比较,尽管新基民也希望能够复制去年基金的财富效应,但他们的底线相对较低,只要略高于定期储蓄,他们就不会轻易赎回。

  “从前几天的数据看,基民赎回并不是很多,我们旗下的指数基金长城久泰在第一天大跌的时候居然是净申购”。长城基金市场部的李砚小姐告诉记者,她坦言感到相当意外。据记者了解,在今年2月27日的大跌之后,相当一部分的基金面对骤然增大的赎回量,应对流动性风险显得有些吃力。而在今天,大跌之后的基民趋向于理性。“看来投资者教育还是有效的。”

  基民的关注点在转变

  随着网上申购业务的推广,不少基民也习惯于在网上交流“养”基心得,在一些基民活跃的基金论坛上,有“大家说说今天该不该赎回”的帖子,也有“今天买入XX基金的人到此帖交流”的帖子。目前出现情绪波动的大多为近两个月申购的新基民,调整之后,净值已经接近申购价;或者有一部分基民手中持有的基金规模较小,操作手法较为激进。今年前期这一类基金创下不俗的业绩,但在近日的调整中,这些基金的净值跌幅也相对较大。这两类基民因此显得尤为焦躁。而在这些帖子中,不时出现老基民“基金是长期投资,不要随便赎回”“还是暂时观望吧”的规劝。有一些老基民甚至现身说法,谈到自己屡次大跌之日赎回,企图波段操作之后发现收益反而减少的例子。

  而记者也发现,经过这次大跌之后,也有一些基民转而购买LOF基金,或是封闭式基金。也有人称自己在购买华夏蓝筹的LOF基金中套利成功,在大跌之时赚到了钱。而一些股民则称,以后会特别关注一些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

  对于基民的这种心态,长城基金认为,印花税的调整有利于股票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未来的市场仍然“可为”,对个股的深入挖掘仍将可以带来不错的收益机会。但也有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会不会再次出现大规模赎回的情况,还要看未来几天的

大盘走势,毕竟连续的调整对谁来说都是一种煎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