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出现净赎回 投资者抄底热情逐渐消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余喆 易非

  “我们旗下很多基金出现赎回,虽然目前量并不太大,但值得警惕。”一位基金投资人士告诉记者。

  昨日,市场出现深幅调整,大盘创出“2·27”以来最大跌幅,上证综指失守3700点,深成指也跌破12000点。很多基金公司出现净赎回,显示出基金投资者日趋谨慎的心理。为应对赎回,不少基金经理抛售流动性好的蓝筹股准备现金头寸,从而对蓝筹股形成抛压。

  上周,很多基金还是净申购,但净申购量一直在下降。市场大跌的5月30日,基金净申购明显放大,而接下来的两天里,基金净申购量明显下降,显示出投资者“抄底”的热情逐渐消退。

  而昨日市场再度暴跌之后,基民当中的恐慌气氛逐渐蔓延。记者了解到,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昨日赎回量较平时增加两倍。而一家主要代销银行的人士也表示,昨日该行代销的基金总体上呈现净赎回。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基金出现净申购的原因主要是,投资者认为本次调整幅度有限,怀着“抄底”的心态加大基金投资力度。上周,相比持有题材股的股民三天三个跌停板,基金投资者的损失并不多。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混合-偏股型基金净值上周的平均跌幅为1.83%,
股票
型基金上周平均跌幅为0.99%,混合-平衡型基金一周的平均跌幅为0.62%,很多基金还出现了程度不一的上涨。但这让很多基金持有人产生了强烈的落袋为安的愿望,并选择在周一赎回基金规避进一步的风险。昨天,市场再度出现恐慌性下跌,上周坚挺的蓝筹股也最终失守,不少基金持有人心态出现变化,造成多家基金公司昨日出现净赎回。

  “如果股指未来几天继续下挫,赎回规模恐怕会显著扩大。”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为应对赎回,很多基金经理加大了减仓的力度。“减仓首选流动性好的大盘蓝筹,题材股很多开盘就封在跌停上,想出都出不去。蓝筹今天失守,应该有部分原因是基金在卖。”这位基金经理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