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分散投资能达到组合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 屈乐伟

  在强烈的资金推动下,上证综指早已冲破4000点,并大有快速奔向5000点的势头。上调印花税有效地阻止了股市的上升势头,但相信在经过一定时间消化后,股指还将重回升势。分析本轮资金推动行情的特点,将有助于在未来的新行情中取得更好的收益。

  在3000点至4000点的行情中,机构的投资业绩被指数抛在了后边,而由于个股涨跌纷乱,虽然散户在个别

股票上颇有收获,但总收益也难抵指数。在我看来,尽管机构和散户难胜指数的原因可能不同,然而适度分散投资却是其取得好业绩的共同方法。

  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多数将会被吸入以下三个怪圈中:

  1、如果你现在还有资金没进来,你一定会进来。

  新开户的人数持续维持高位,

开放式基金发行持续火爆,而这些新股民和新基民中有相当数量是以前自以为决不会进入股市的人。在场外徘徊等待下跌的人遭遇的结果可能是2000点不进而3000点进,3000点不进而4000点进,或者2000不进,3000点回调,2500点进。目前的行情告诉人们,越晚进来,风险越大。

  2、如果你中途出来,不管以后是涨还是跌,你都会再进来。

  目前应极少有人从股市中出来就会不再进去的。尽管有许多投资者本打算不再进入,但结果却是回到了第1点,最终是不得不空翻多,出来避险的结果是损失掉了更多的利润。

  3、被吹起的泡沫一定会破灭,躲不过去是必然,而躲过去是运气。

  第1点告诉人们要尽早进入,第2点告诉人们要长期持股,因而也就使第3点可能成为必然。如果人们试图去躲过泡沫,就又可能回到了第2点。

  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就是投资者难以抵御市场的疯狂所致。投资者个体和群体在非理性地博弈,尽管不断地有相对理性的投资者意识到疯狂的恶果,但投资者群体的疯狂在感染着每一个个体,使相对理性的投资者重回疯狂;而每一个个体的疯狂又加重了群体的疯狂,个体的无序使群体的效益达到最低。当然,我们不可否认,这是在“博傻”,但在疯狂的资金推动行情下,又会有多少投资者能逃过上述的三个怪圈。所以投资者应做的可能不是试图去躲过泡沫,而是力争泡沫破灭时的损失最小。因此,提高组合流动性,适度分散投资,应成为投资管理的较好方法。

  实际上 ,分散投资并不仅仅有助于防范市场泡沫的最终破灭,它还可有效地提高收益率。

  1、分散投资可明显减少大量买卖造成的冲击成本。

  在资金推动行情下,很少有股票的价值或价格被低估,相对估值的变化,才是投资者积极调整组合的依据。根据市场环境和个股相对估值的变化,买入预期上涨空间大、下跌风险小的股票,而把空间不大、相对估值较高的股票卖出,通过这种不间断的“置换”来优化组合。持仓过于集中,就无法实现这一任务。

  因为如果持仓较为集中的话,日常换仓时的交易量就会较大。常常会出现要买什么股票,什么股票就暴涨,而买完就下跌,或者要卖什么股票,什么股票就暴跌,卖完就上涨的情况。

  2、分散投资更能达到组合投资的效果。

  资金推动行情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盘面纷乱,不仅不同的股票涨跌不一,就是同一只股票振幅也明显增大,股票涨得快也跌得快。由于股票的涨跌在一定程度上脱离基本面,正确判断一只股票的近期走势较难,而当股票上涨和下跌时追涨或杀跌又得不到足够的收益,所以采用适度分散投资的方法,即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方法可收到更好的效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