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放式基金绩效差距放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股票类选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0.93%,过半数基金的净值折损。具体基金之间的周绩效表现差异在此剧烈震荡的市道中放大到了空前的高度,既有周净值增长率达到7.46%的基金,也有个别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10%。

  股票类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2.74%,领跌于全体市场。但是相对于基础市场的行情情况来说,指数型基金净值的整体下跌幅度相对较小,原因在于大盘蓝筹股在上周表现突出,整体下跌幅度有限,很多指数基金所跟踪的指数成份股主要是大盘蓝筹股,因此净值损失幅度有限。笔者一贯认为,如果后市行情走熊,指数型基金的风险相对更大;如果后市行情以盘整为主,持有指数型基金获取收益的空间将相对狭小。

  混合类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82%,超过三分之二基金的净值折损,仅有10多只基金的净值增长。上周小公司旗下基金的风险较为突出。另外上周

股票市场上小盘股的表现不佳,很多绩差股、题材股跌幅领先。

  混合类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0.62%,过半数基金的净值折损,仅有少数基金的净值增长,此类基金中具体基金之间绩效差距不大,这也许正是此类基金的特点:资产配置策略灵活,股票投资比例可变动空间大。

  加息实际上提高的是货币市场的基础利率,从中长期市场发展格局来看,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经过了现在的短期调整之后还会继续升高。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0412%,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月18日那次加息后业绩比较基准2.23%的基金有15只,数量在增加,而其中高于5月19日加息后最新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有5只,数量也在增加。近期股票市场的风险较大,货币市场基金应该成为广大投资者规避风险的首选对象。

  股票市场遇到了利空,但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却也净值损失幅度较多,偏债型基金周净值平均损失幅度为1.33%,债券型基金的周净值平均损失幅度超过了0.36%,前者之中有一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6%,后者之中有一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3%。

  一直默默无闻的生命周期基金在上周的运作过程中绩效辉煌,是唯一一个绩效全红的基金类别,汇丰晋信2016、大成2020这两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8%和1.96%。作为一个独特的基金类别,此类基金还有待投资者逐步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