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000点之上三类基金宜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7: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对现在的市场,我们确实感到心中无底!”“4000点之上,市场的风险确实存在!”“在目前位置,谨慎一点是必需的!”

  尽管大多数基金经理对A股的长期牛市充满信心,但对短线市场所积累的风险还是比较担心。

  近期以来,基金新增开户数虽有所下降,但5月14日一天的新增数量就高达10.82万户。那么,在目前市场,新基民们该怎样选择基金呢?

  专家认为,4000点之上,市场风险逐渐增大,指数型等三类基金需要谨慎投资。

   指数基金 大盘下跌影响大

  上证指数从去年5月以来一路高歌猛进,截至今年5月18日,已实现涨幅169.20%。统计资料显示,以开放式基金一年期总回报来看,前10位中指数型基金占据了4席,且这4只指数型基金都跑赢了大盘。股票型基金排名中,前10位中有8只指数型基金。由此可见,指数型基金已经成为此轮牛市中的最大赢家。

  为啥表现如此优异的基金,在4000点之上需要谨慎呢?

  去年以来,指数型基金之所以有如此优异的表现,主要是得益于股市的单边上扬。目前,上证指数已站上4000点,深成指也突破了12000点,虽然我们不能盲目预测这一位置会不会成为市场短期的“顶”,但连续大涨之后的风险是不得不防的。

  由于指数型基金采取的是被动投资,完全复制所跟踪的指数成份股,一旦指数下跌,指数型基金无法主动控制风险。因此,仅就这点来看,在目前位置投资指数型基金需要谨慎。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短期对指数型基金需要谨慎,但长期还是值得投资的,毕竟这轮大牛市还没有走完,指数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所以指数型基金在调整之后仍值得关注。

  “航母”基金 船大难调头

  一提到“航母”基金,投资者第一反应就是嘉实策略基金之类。而这类基金操作比较稳健,为啥在4000点之上仍需要回避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航母”基金由于总体规模相对较大,大多在100亿元以上,有的超过200亿元,正是由于规模相当大,所以基金手中持有的股票必须是“位高权重”的股票,至少应该是流通盘相对较大的股票,这些股票大多属于大盘蓝筹股,所以调整起来不会如想象中的厉害。

  不过,如果市场出现一轮较大幅度的调整,那这些“航母”基金要降低自己仓位的难度显然比较困难。正是基于这点,对于持股比例相对较高的“航母”基金,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

  资料显示,截至3月底,规模92亿元的华夏优势基金的仓位超过90%,规模超过150亿元的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仓位接近80%。

  对于目前持股比例超过80%以上的“航母”基金,投资者需要保持谨慎,而对于部分仓位相对较低的“航母”基金,则仍可持有。

   小盘基金 来得快去得快

  今年以来基金的最新排名显示,领军人物中除了去年的华夏大盘基金之外,其余几乎都是新面孔。今年基金赚钱的秘诀是什么?就是另辟蹊径!由于今年上半年的热点主要在低价重组股上,所以很多基金的表现并不出色,而部分规模较小的基金,由于操作灵活,对部分个股进行超额配置,才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但是这种基金在市场下跌中出现的问题也较为明显,因为涨幅越大的股票,在调整中往往跌幅也很大。市场已经无数次证明了这一规律,涨得越欢的基金,跌起来往往也是跌幅居前。由于小盘基金的规模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所以对风险的抵抗能力也相对较弱。

  这里需要重点指出的是,持有单只股票超过基金净值5%的基金,如果一旦选择变现,对相关股票价格的影响将非常大,这在调整市道中是非常不利的。

  比如万家和谐基金,其一季度末持有超过5%的股票有4只之多,其中持有*ST新天占其净值比例高达9.07%;兴业全球基金持有股票超过基金净值5%的股票多达5只之多,其中持有名流置业高达8.3%。由于这些股票流通盘不是很大,基金如果减仓,对价格的冲击将非常明显,从而也将对基金净值产生较大的冲击。因此,对于这类风格激进、同时持股较为集中而规模不大的基金,投资者仍需要保持谨慎。

    相关新闻

    4000关口规模增长过快 基金大面积主动暂停申购

    上周基金净申购100多亿 频繁换手仍在延续

    一季度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分析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