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集体跑输大市:基金失去成长性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7:00 21世纪赢基金

  本刊记者 华观发/文

  颠覆性的排名显然出乎“基民”意料。

  WIND资讯最新的一项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复权净值增长率前10名基金中,除了1家在今年一季度内排名第26位以外,其余基金全部落在50名开外,其中4家落到了后二分之一。去年前20名的平均排名在后二分之一。前50名也同样如此。

  以往基金业界的中流砥柱正在失去成长性?

  据统计,一季度A股市场的成分股指数和综合指数走势出现差异,沪深300指数上涨了36.29%,上证180指数的涨幅是33%,深圳100指数的涨幅是36.35%。而上证50指数的涨幅为27%。

  而所有非货币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回报,大约是20%,其中,220家开放式基金中,净值增长超过上证50指数的有51家,超越上证180指数的只有20家,超越沪深300指数的为10家,这10家中还包括2家指数基金(ETF)。

  数字总是比理论更具说服力。今年一季度,基金业整体跑输大市的格局已经基本成立。

  基金失去成长性?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

股票型”、“股票类指数型”、“混合类偏股型”以及“混合类平衡型”4类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3.45%、30.15%、21.96%和19.93%。在系统性风险不断加大的环境中,除上证指数外,基金净值未能跟上市场上涨的步伐,出现了成长乏力的趋势。

  一季度,与沪深300指数涨幅相比,仅有33只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能勉强跟得上。

  事实上,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信任危机”已经悄然降临基金业,就在该季度,国内开放式基金首度整体跑输大盘,创1997年开基成立以来一个“纪录”。

  管理规模上冲6000亿大关的快乐在瞬间“荡然无存”,基金业在冲到一个短暂的顶点后,迅速陷入成长的烦恼之中。

  最新的数据还在持续揭示基金业的这种尴尬,甚至追求绝对回报的“私募”也不例外。

  据统计,绝大部分私募信托基金居然也在今年一季度中跑输大盘,公布业绩的7只私募基金中有6只净值增长率低于同期大盘涨幅。

  难道基金的成长性真的会消退吗?一季度的市场状况是短期变化还是长期趋势?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基金中国区主管周良认为:“基金经理相对于普通投资者有更好的信息优势、研究力量和投资技巧,在前几年要战胜以普通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是相对容易的。但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加,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高,现在要战胜市场,就是要战胜其他的机构投资者,战胜其他的基金经理,而不是战胜普通投资者。这就增加了超越指数的难度。基金难以跑赢指数的情况在今后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强。”

  “在基金净值停滞不前的情况下,基金很难坚守一些长期看好的股票,某种程度上,由于‘羊群’效应,基金会成为追涨杀跌的主导力量。”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在中国基金业目前的竞争机制和市场环境下,基金注定不是一个长期投资者。

  刚过去的3月份, A股市场以日均新增开户10万人的速度,吸引了超过250万的个人投资者大举入市。随着大批新股民的汹涌介入,场内投机气氛变得更为浓厚,垃圾股在一季度受到追捧,题材炒作受到青睐,而高举“价值投资”大旗的基金,因风格不够激进而乏人追捧,大批基金重仓股被市场冷落。

  尽管有些基金经理声称,他们将坚持其投资理念以及投资风格,不会因短期热点转向而改变,但在更多的基金经理看来,随着市场的激烈变化,加快调仓是一种必然。

  长盛基金一位负责人指出,在国外,牛市中80%-90%的基金收益率赶不上大盘的涨幅,原因是相同的,牛市一般投机成份较重,而基金的操作以中长线投资型为主,持有的股票一般业绩稳定,抗跌性较好,因此在熊市中基金净值超过同期证券市场平均收益的可能性很大。除此之外,影响基金在牛市中跑赢大盘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基金的各项费用和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限制。

  “在扣除各项费用和股票投资比例限制影响后,基金毛收益率是不逊于股指的平均涨幅的,而且基金运作有相对固定的操作思路和风格,以安全与稳健为重,在持续走牛的市况下,跑不赢大市是正常的。”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