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元事件现转机 南方基金考虑转为创新型封闭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对于基金天元持有人近日“封转开”的诉求,南方基金公司昨天表示,“封转开”不一定是解决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问题的最佳途径,公司正在研究以创新手段打开死结。目前已经被监管层提上日程的“创新型封闭基金”或为路径之一。

  本报曾在3月8日报道“翻版”银丰事件“基金天元遭持有人‘封转开’要求”,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对此表示,“我们一直在积极研究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方案”。

  现有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只有竞价交易这个手段,在面临高折价率时未能有效保护持有人的利益。对此南方基金目前已经研究出5种方案,包括:实行有管理的分配政策;引入回购机制;引入定期开放制度;转型为ETF基金和设计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具有封闭式基金无可比拟的运作优势。出于稳健运作的考虑,现有封闭式基金投资范围较窄,基本只能投资流动性较强的金融工具。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在投资范围上可以适度放宽,投资标的物可以从

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扩展到权证、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股指期货与期权产品,甚至可以投资外汇、房地产、黄金等金融产品;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可以采取动态的资产配置策略,在到期之前降低高风险资产的比例锁定收益,满足特定的投资目的。

  另一方面,相对于传统的开放式基金,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也有其特长。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表示,目前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净值已经突破10000亿元,其中开放式基金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市场的发展,股指期货、期权等新兴投资标的物在未来将不断推出,开放式基金的自由申购赎回规则引致的资产组合高流动性和短期化运作特征与一些投资标的物中长期期限有一定冲突。

  提出基金天元“封转开”诉求的上海基金持有人王源新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设计创新型基金、改进分配机制和引入定期开放机制都是值得考虑的方向,有利于解决目前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的问题。“我提出基金天元‘封转开’,是在现有制度无法保障持有人利益的情况下做出的。我相信所有封闭式基金的管理人如果能足够重视这个问题,并且拿出切实的解决办法,最终能够实现持有人和管理人双赢的局面,也有利于市场的长期发展。”王源新说。另外,他建议封闭式基金应该每个交易日公布净值,而不是一周一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