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从家庭需求出发进行居民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0:16 中国证券报

  从家庭需求出发进行居民理财

  理财要有长远的眼光。放眼现在的股票、基金市场,大多数投资者都选择了短期获利落袋为安的操作手法。在股市小赚一笔就抛,在基金市场一些表现好的基金反而面临更大的赎回压力。我们提倡终身理财,就是反对这种短视行为。对于很多基金来说,产品的目标期限是5年或十年10年。很多投资者会质疑投资期限是不是过长了?其实为子女教育、养老而作的储备,肯定有一个长期的投资规划。

  对那些年龄在30~45岁间,子女在读小学、初中的家长来说,10年以后他们的孩子正好到了读大学、需要用钱的时候,这些基金正是为有这类需求的投资者准备的。当然,

理财目标期限为终身,并不是说买投资期越长的产品就越好,而是要把理财作为一项长期的家庭规划。无论是选择活期,还是一年期、三年期,甚至长达几十年理财期的保险产品,都要从家庭需求出发。

  对正处在壮年期的父母来说,将面临为子女准备大学教育金、赡养老人、为自己的未来准备养老金三大重任,因此合理配置资产以期财富稳定增值是最大的目标。可以选择记账式国债和股票型基金的搭配,这种理财组合是风险承受能力略高的常见股票基金投资组合。

  对年龄较大的投资者而言,不妨选择保守型资产配置。理财市场著名的“二八原则”应用在股票投资和货币基金组合理财中十分合适。即把两成资产投资在股票上,八成资产投资在货币基金或短债上。万一股票出现投资损失,也可以用低风险基金的稳定收益来弥补。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市场部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