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基金投资还看创新封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8:26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夏欣

  新型封基的期限比较短,一般2到5年。投资标的物可以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扩展到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股指期货与期权产品,甚至可以投资外汇、房地产、黄金等金融产品。新型封基可能会采取“半封闭式半开放式”或通过其他创新交易模式,如定期转开放或打开申购赎回降低折价率,改善其流动性。

  证监会正在加快推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产品。

  据记者了解,在管理层督导下,多家公司正在准备上报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方案,其中,以大基金公司最为积极。

  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认为,新型

封闭式基金可以在基金治理结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限制、存续期限、交易手段和费率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从而给内地基金业带来第三次大发展契机。

  业内人士指出,封闭式基金具有份额稳定、投资较为长期的优势,管理层鼓励发行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具有战略意义。

  存续期更短 投资范围更宽

  目前,开放式基金占主导地位。但随着市场的发展,股指期货、期权等新兴金融衍生工具的推出,开放式基金自由申购赎回机制可能导致资本市场在大幅振荡时面临赎回冲击,并进一步造成股市的波动。而封闭式基金具有规模稳定、投资较为长期的优势,因此,管理层鼓励发行新型封闭式基金符合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长远战略。

  目前部分基金公司已经着手准备申报有关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方案。与现有封闭式基金不同,新型基金可能在几个方面有所突破。

  首先是缩短存续时间,改善流动性,给市场提供短期和中期的基金品种。在时间期限上,现有封闭式基金长达10~15年,而新型封基的期限比较短,一般2到5年。

  其次现有封基投资范围较窄,基本只能投资流动性较强的金融工具。新型封基则有望在投资范围上适度放宽,投资标的物可以从

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扩展到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股指期货与期权产品,甚至可以投资外汇、
房地产
、黄金等金融产品。

  此外,现有封基在二级市场只有竞价交易这个手段,在折价率高时不能有效保护持有人的利益。新型封基可能会采取“半封闭式半开放式”或通过其他创新交易模式,如定期转开放或打开申购赎回降低折价率,改善其流动性。

  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市场开发部经理陈湘义告诉记者:“深交所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平台正好可以做基金封闭和开放的转换。目前深交所正在努力推动此事。”据记者了解,深交所已经与多家基金公司联络,积极推广其系统平台,包括登记、结算等技术问题,并与其就技术层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此外,还有基金公司提出,针对现有封基治理结构不健全问题,新封基在治理结构上可以采取新思路。比如,采取准公司型基金的方式,通过法人治理结构,对基金的运作进行监督制约,并设立独立董事制度。

  引入“救生艇计划”?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对于创新型封基的一些具体操作细节,基金公司与管理层之间还存在争议。主要问题集中在费率改革与是否设计“救生艇计划”(当折价率连续若干天达到一定幅度时,考虑转开放式或转为半封闭式半开放式基金,并在一定条件下对封闭式基金进行清算)上。

  现有封闭式基金的管理费与托管费等费率改革一直是敏感问题。按照管理层思路,新型封基应该改变现有的固定费率模式,把业绩报酬与清盘挂起钩来。如果基金公司业绩卓越,完全可以获得远远超过固定费率收入的业绩报酬。

  某基金公司新封基方案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固定费率保证基金公司旱涝保收,一旦与业绩挂钩,对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将提出更大挑战。

  对于是否设计“救生艇计划”,业界也有不同看法。“救生艇计划”最早出自中国台湾地区证券管理当局,强迫折价率到一定幅度的封闭式基金自动“封转开”。“但是,台湾做得不太成功,其结果是封闭式基金在一年内全部消失了,这本身就值得商榷。”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对于是否完全借鉴台湾模式,管理层应该多考虑一些现实情况。这种方案不仅基金公司操作难度大,而且公司的利益可能由于‘封转开’严重受损。”

  曾任中国台湾地区第一只封转开的基金——京华先锋基金经理的信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英国保诚集团基金业务大中华区CEO曹幼非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救生艇计划’是为基金封转开设立的一项过渡性制度安排,比较透明,基金公司不必为此恐慌。”

  胡立峰认为,发行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一个前提是,市场对封闭基金信心的恢复和旧封闭式基金高折价交易现象的消失。如果现有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不降低到5%以内,甚至于消灭折价率,那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将很难推出。

  事实上,去年以来,管理层一直在努力解决封基高折价问题,如鼓励基金公司提高封基分红次数。如果封基真能消除折价困惑,其投资空间将相当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