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老机构兑现vs新资金建仓 机构席位透资金分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1:15 中国证券报

  吴晓峰

  两市股指自9月反弹至今,已创出反弹新高1793.14点,而且沪指跳空缺口始终没有回补,多方有向千八攀登之势。通过交易所每日披露的交易席位这个窗口,来解析一下市场资金运作特征和后期股指发展方向,机构对后市的判断出现了一定分歧。

  低价股补涨明显  

  从9月中旬开始,两市低价股明显补涨,这种以价格因素为主导的概念炒作一时风行。几乎在每日的涨幅榜前列,我们都能看到2-5元之间的股票。这些股票或者低位横盘已久,有预谋地突然拉出长阳,或者在股改除权后稍作贴权随即展开拉升,并且它们都配合以多样的题材炒作,例如军工、新能源、科技股等。

  而观察这些强势品种次日公布的交易席位可以发现,往往都会出现一些比较有名的游资营业部身影。例如,彩虹股份涨停时买入席位第一名为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中纺投资10月10日买入第一的是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营业部、健特生物买入第一的是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等。这些私募基金或游资集中的营业部在这波反弹行情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而目标股票的价格特征和其后表现持续性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私募、游资等的投资偏好。所以,仅仅从强势品种的特征来看,目前市场的热点品种很难令人有买入并继续持有的信心。资金性质决定了以价格因素为炒作对象的低价股行情往往是短暂的。

  机构席位现分歧  

  与7月份相比,在9月份的交易席位披露中,我们已经比较难看到“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即使出现,也不像以前那样在买方或卖方单向出现,而是共同出现在同一只股票的买卖双方。

  “机构专用席位”是基金、券商自营、保险机构、QFII等大型机构买卖股票的专用通道,机构对股票的买卖动作往往也代表它对该股的价值判断及对当前市场整体趋势的预期,所以,通过这个席位我们也可以对机构的动向有所了解。与以往不同,在本轮反弹当中,我们更多观察到机构对一些重仓品种的态度分歧,例如9月13日湘火炬有三家机构席位买入,两家卖出,G敖东有两家机构席位买入,三家卖出;9月15日,G秦发展有三家机构席位买入,两家卖出;9月19日的思源电器有三家机构席位买入,一家卖出;9月28日江钻股份有两家机构席位买入,三家卖出;如此等等。

  可以看出,老机构的兑现和新资金的建仓形成了鲜明对比,而这种做多力量的抵消和空头势力的加大,将对多方形成一定压制。这种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关注,因为机构的操作方向显示了其对后市发展的判断。

  防御品种是投资首选  

  从席位分析可以看出,目前资金运作特征和机构对后市的判断出现了一定分歧。而目前股指处于相对高位,任何细小的利空因素都会被市场放大。

  不过我们注意到,近期市场一些低估值的品种开始逐步走强,例如电力、钢铁、煤炭、基础设施等行业个股。这些行业在上半年的行情中几乎没有得到过资金关注,在目前以防御为前提的投资氛围中,这些具有很高安全边际的品种,凸现了其投资价值。根据个股上涨势头和量能情况来分析,资金进场迹象非常明显,相信后期这些品种应该成为投资者安全投资的首选品种。

  (华龙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