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4日10:52 新浪财经

  【中金:中国近期或重现外汇净流入 临时性管制措施或放松】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梁红等人在3日的报告中称,人民币有效汇率可能已不再被高估,加上经济改善有望提振人民币需求、且中国与其他主要国家的利差仍然支持资本流入,预期未来几个月的外汇流出转向可能性很高。如果外汇流向和之前对人民币汇率悲观的市场共识发生转变,中国政府可能会放松一些自2015年底以来开始实施的资本管制措施,尤其是那些“临时性”的举措。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梁红等人在3日的报告中称,人民币有效汇率可能已不再被高估,加上经济改善有望提振人民币需求、且中国与其他主要国家的利差仍然支持资本流入,预期未来几个月的外汇流出转向可能性很高。

  中国仍然录得经常账户顺差,为币值提供支持

  截至2014年底,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被高估了3.1%至8.6%,但此后人民币对贸易加权的一篮子货币已累积贬值5.6%,而人民币的基本面也相对当时有所改善

  预计出口商积累的未结汇外汇头寸达3000至6000亿美元

  2014年以来,企业部门累积了大量实际意义上的人民币“空头”,而近期人民币套利成本的大幅上升可能会触发这些“空头”平仓,这类套利交易平仓往往会演变为一个自我强化、加速的过程。

  如果外汇流向和之前对人民币汇率悲观的市场共识发生转变,中国政府可能会放松一些自2015年底以来开始实施的资本管制措施,尤其是那些“临时性”的举措。

  顺序上,先放开一些对居民换汇的管制可能是较为合理的政策选择。

  当人民币贬值预期开始转向时,中国可能仍会在中期内面临外汇净流入。

  外汇重现流入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执行、以及企业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的构成都有深远的影响

  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转向中性甚或偏乐观,有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金融资产的进一步价值重估。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