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30日12:13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朝鲜周二(8月29日)再发射导弹,市场避险情绪急升,美汇指数曾经跌至91.621的2年半低位,期后回升至92.3水平,资金流向避险货币,其中人民币也成为避险资产。

  人民币兑美元周三(8月30日)中间价连升第3天,报6.6102,比周二的中间价6.6293飙升191点子,大涨0.29%,创2016年8月17日以来新高;周三中间价比周二下午4时半收市6.5975,跌127点子,比周二11时半夜盘收市6.5956,跌146点子。

  在周三中间价大升191点子的带动之下,在岸人民币(CNY)及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双双升破6.59关口,连升11个交易日,其中CNY低开5点子,报6.5980,后来回升并且一度高见6.5829,续创2016年6月以来的逾14个月新高;至于CNH也一度高见6.5876,大升0.32%,最新在6.585水平徘徊。

  事实上,人民币兑美元在周二升势已转急,双双升破6.6关口 , CNY周二最高见6.5927,CNH最高见6.5973。

  (美元/离岸人民币5分钟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有投资银行表示,保持人民币强势,是中共十九大会议召开前的经济维稳手段,周二再传人民银行出手挟人民币空仓,相信是要警告国际大鳄,在10月1日国庆及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展现中国对维持经济稳定的决心。据了解,早前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中国主权评级之后,有传人民币沽空盘增加,人民银行则与一众中资银行在香港沽美元买人民币,让CNH保持强势。

  此外,市场也传出有国际对冲基金在投行开设户口,借取低息港元、美元及日圆之后,再转为人民币高息存款以抵消成本,然后在不交收远期人民币合约买入定价沽人民币及买等额美元的期权合约,以沽空人民币赚取利润,可是人民币持续创逾一年新高,已迫使不少沽空合约平仓。

  交易员表示,近期人民币连续升值,许多机构自营盘认为人民币见顶而建仓美元多头,但美指持续疲弱,加上临近月尾客盘购汇需求减少,导致美元好仓止蚀盘涌现,人民币节节攀升,认为如果人民币上涨过快,不排除中间价朝贬值方向引导。

  此外,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很大程度由于美元持续走弱,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减低,使得美元兑换人民币的需求增加,也有助人民币走强;加上地缘紧张局势的因素,资金避险导致金价及日圆都有升幅,亚洲股市有沽压,也带动人民币上升。

  星展香港大中华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表示,周二有沽空人民币的平仓活动,指出内地近年在环球市场投资的占比日增,当市场有任何风吹草动,资金便回流人民币避险,预测人民币后市最多升至6.5,或间歇升破6.5至6.45水平。

  中国光大银行香港分行金融市场部资金业务副主管颜剑文表示,朝鲜局势使得资金流向避险货币,美汇指数跌破多个短期技术支持位,而内地近期经济数据平稳,货币供应增速减慢,也有助纾缓人民币中长期贬值压力,但估计短期人民币或出现调整,料在6.6水平上落;由于美元在未来一季仍有压力,美国总统特朗普多项改革政策能否落实依然成疑,如果美元进一步下跌,人民币有机会收复2016年全年失地。

  上海商业银行财资业务处研究部主管林泓俊指出,内地有大量存款证即将到期使得拆息上升,相信为避免中美爆发贸易战,中央会容许人民币略为偏强,短期可守在6.58高位,但美国联储局将会缩减资产负债表,加上今年年底或再加息,人民币在11月后可能转弱。

  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薛俊升表示,人民币持续上升主要与美元走弱有关,投资者渐渐地认为美国联储局倾向不加息,市场看淡美元,估计人民币短期会在6.6至6.7附近徘徊,而今年年底会维持预测在6.9水平。

  澳新银行表示,6.60是在岸人民币市场的重要心理关口,该水平也是2016年人民币贬值时的强支持位,突破了该价位之后,技术上也就带来了进一步测试50%斐波那契回撤位的可能性,位置在6.50元上方,但仍需要美元进一步下跌来支持。

  荷兰国际集团(ING)驻香港经济学家Iris Pang表示,人民币近期涨势使人意外,但上升还未结束,预计人民银行可能会容忍,甚至通过人民币中间价来鼓励人民币进一步走强,预测今年人民币将上涨6%,明年上涨3%,2019年升2.5%,正密切留意当前形势,以决定是否修改对今年底人民币水平的预测。

  在彭博调查中,ING对人民币看涨程度最高,预测人民币在第三季度末将达到6.60,但相信人民币走强,不太可能对中国出口造成太大压力,因为两者关联度一直较低。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