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21:47 汇通网

  周三(11月29日),朝鲜再度发射一枚洲际导弹,以彰显战略力量对美国全境的覆盖,不过黄金市场基本未受到该事件影响。9月以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出现新的升级,但由于比特币价格大幅飙升,吸引了本该进入避险资产的巨量资金,导致黄金的避险魅力大打折扣。

  朝中社周三报道称,朝鲜“成功”发射了一枚技术改良后的新型火星-15导弹。并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观看了这次导弹试射,并自豪地宣布:“现在我们终于了解,完成了国家核力量建设的伟大历史原因。”

  朝鲜导弹完成对美全覆盖

  据朝鲜一电视播音员播报,这一朝鲜最强有力的导弹飞行了53分钟,飞行距离为950公里(590英里),飞行高度为4475公里(2781英里)。

  这是朝鲜自9月中旬发射导弹飞跃其邻国上空以来的首次发射,加剧了紧张局势,联合国安理会计划周三在纽约讨论朝鲜最新的导弹试射。

  一周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从而使美国有理由实施进一步制裁。

  巴克莱驻东京资深策略师Shin Kadota表示:“至于朝鲜发射导弹,市场似乎已经对这类事件习以为常。不过,美国将做出何种反应仍值得关注。”

  在朝鲜发射导弹后,特朗普回应的语气较为谨慎,一改之前发出“烈火与雷霆”的威胁。他告诉记者说:“我们会处理好这一局势。” 

  半岛局势新升级,黄金反应却消极

  9月3日,朝鲜试爆一枚氢弹,并引发地震。这是该国第6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核试验。

  9月5日,朝鲜驻联合国大使Han Tae Song在日内瓦出席为期两天的裁军会议时表示,该国准备给美国献上“更多的礼包”。

  9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对朝实施新制裁措施,将更多与朝鲜有贸易往来的个人和实体加入黑名单。

  9月22日,朝鲜外务相李勇浩称,他认为朝鲜可能考虑在太平洋进行一次规模空前的氢弹试验。

  9月25日,朝鲜外务相李勇浩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向朝鲜宣战,而朝鲜保留采取反制措施的权利,包括击落美国轰炸机。

  10月7日,特朗普通过推特表示,劝说朝鲜放弃穷兵黩武的任何努力都是无效的。

  10月16日,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金仁龙在警告说,朝鲜半岛的局势“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时刻,核战争随时可能爆发。”

  汇通网观察认为,自今年9月以来,虽然因朝鲜试爆氢弹,导致半岛紧张局势出现新的升级,但同时比特币价格大幅飙升,吸引了巨量本该进入避险资产的资金,导致黄金的避险魅力大打折扣。9、10两月份,金价分别收跌3.15%和0.65%,即便11月份金价可能反弹逾1.5%,那也是拜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不确定性所赐。

  比特币舍我其谁,俨然市场大明星

  比特币显然成为了近期瞩目的焦点,Bitstamp交易所报价周三首次突破10000美元水平,最高涨至10993美元,自年初以来已经上涨逾10倍。如此的强劲势头令此前持续看空比特币的“专家”们都有些傻眼了。

  摩根大通(JPMorgan)的董事长戴蒙之前曾将比特币称为“欺诈活动”,称其最终将跌得很惨。而对此态度略偏乐观的高盛也在之前为比特币预设的8000美元的“历史大顶”,称比特币在触及8000美元回落后,即便不是永久性一蹶不振,也会需要盘整很久才重整旗鼓。但比特币却用自己的真实走势狠狠打了这些空头的脸。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Aswath Damodaran也不看好比特币。他表示,除非比特币能在普通交易中派上用场,不然的话,它可能只是一种毫无根基的时尚罢了。

  五大因素助推比特币上涨

  但无论如何,即使在那么多行业大佬的一片唱衰声中,比特币却依旧披荆斩棘以“垂直”角度上行,这便更加令投资者感到错愕和迷茫。而比特币在单个交易日内就可以出现10%甚至更高的长跌幅,也令其成为了投机交易者最青睐的宠儿。虽然,这似乎违反了其发明者希望其成为真实流通货币取代现有主权货币的初衷。

  OKEx的分析师称,助推比特币上扬的利好因素包括五个方面:①世界首支比特币公募基金问世、②韩国无意监管比特币交易、③芝商所推出比特币期货、④津巴布韦通货膨胀以及⑤白俄罗斯推进加密货币合法化。

  明年涨至4万美元?

  峰堡投资集团前宏观对冲基金经理诺沃格拉茨(Mike Novogratz)在周一(11月27日)表示,比特币未来13个月内可能上涨逾三倍,达到4万美元。

  诺沃格拉茨在接受采访时称:“比特币或在2018年底前价格再翻两番,达到4万美元。与此同时,其主要竞争对手以太坊的价格也可能从目前的近500美元的价格再上涨三倍。” 

  比特币迫切需要衍生品市场,控制波动幅度

  据金融研究公司Autonomous Next的数据显示,超过120个“密码基金”已被推出,其中包括一些由华尔街老手运营的基金。在另一项旨在确立比特币作为资产类别的合法性的举措中,全球最大的期货交易所——芝商所(CME)正计划在12月的第二周推出比特币期货。

  CME希望防范给比特币期货交易上的极端波动现象。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给出的文件显示,它对比特币期货波动的限制将分三档,当日内交易价较前一日收盘涨幅达到7%、跌幅达到13%时,交易或许会暂停2分钟,然后再恢复。当波幅至20%时,全天交易可能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