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17:52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默克尔寻求与自民党(FDP)组成联合政府的谈判破裂后,德国的政治家们正竭力控制不稳定的政局。有报道称,目前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SDP)领袖舒尔茨(Martin Schulz)正面临压力与默克尔的基民盟(CDU)进行联合对话,以避免再次大选。

舒尔茨将在今日(11月23日)会见德国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商讨相关事宜。

此前,施泰因迈尔已经会见了默克尔,他呼吁被选入议会的党派尽力组成联合政府。而默克尔则表示,她宁愿再次举行大选,也不愿组成少数派政府。

SDP虽然在上次大选仍获第二大党席位,但选举结果为二战以来最差,舒尔茨第一时间宣布不会与默克尔的政党组成联合政府,试图成为反对党后重建威信。

但如今的情况是,舒尔茨若不同意组成联合政府,SPD就将过早面临大选的压力。周三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SPD目前的支持率为19.5%,比9月份大选时的结果还要第一个百分点。同时,CDU也伸出橄榄枝,表示会为SPD提供养老金改革之类的优惠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刚刚在12月7日再度获选领袖的舒尔茨周一拒绝联盟对话的决定就显得过于草率,而他的领导力也因此受到质疑。如果最终组阁失败再次大选,SPD领袖也可能另选他人。因此选择联合组阁是舒尔茨延长任期的可行选项。

舒尔茨在会见泰因迈尔前对DPA新闻说:“SPD完全意识到在目前艰难境地中的责任。我保证在未来数日和数周内我们将为我们的国家找到好的解决方案。”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SPD最终与CDU组成联合政府,极右翼党派另类选择党(AfD)或将成为反对党。

截止至发稿,欧元兑美元上升0.2%至1.1846。

校对:冷静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