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5日22:14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2017年1月13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新年首期金融家大讲堂,中信里昂证券中国现实研究团队首席David Murphy出席并发表演讲。他分析了短期内中国经济的变化并介绍了人口变化可能会对经济产生的一些影响。

中信里昂证券中国现实研究团队首席David Murphy在现场演讲中信里昂证券中国现实研究团队首席David Murphy在现场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David Murphy:大家下午好!谢谢之前的发言人,也谢谢大家今天来参加我们的论坛,我听到了很多有趣的发言,我也希望我能够赶上。我们的团队看到了中国草根阶级很多经济的变化,我们做了很多的调查,所以我们可能不会用这些官方的数据,不会全用官方的数据,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方法,我们的客户主要是世界的这些机构投资者,所以他们想要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样的情况。我今天演讲分两个部分,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短期内的今天经济的变化,让大家了解一些具体的情况,如何把这些信息向全球的客户来进行转达。再有,我们也会看一下对于这些人口可能会产生的一些影响,希望大家能够感兴趣。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房产,我们对于中国的房市都非常的关注,我觉得它事实上是非常热门的一个关注的领域,对于中国的中产阶级来讲他们的钱都在哪里?这是我们之前的一个研究,我们把它称作中国中产阶级的调查,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中产阶级都在做什么,去年2月份的时候我们开始做这些数据的发布,那个时候我的客户都非常的紧张,因为他们对股市都非常的担忧,这是在股市崩溃大概几个月之前,之后又出现了人民币的贬值,我们就告诉我们的客户,说中国的人民还是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因为他们大部分的钱都在房子。

  大家可能都知道吧,大家都觉得最好的投资就是买房。我们的这个数量是从60个城市采来的,除了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之外,我们还有很多的二线城市,我们基本上把中国整个国内的中产阶级的资产分配情况都放在这儿了,排在第一的就是房产,在那个时候中国的房市已经蛮不错了,在2月底的时候政府开始更改了首次购房比率,在前年这个时候第一次做了政策的调整,在去年2月份又做了一次新的调整,在那个时候可能我就会想大家是不是关心国内的经济出现了一些泡沫的隐患,但是我们当时总的觉得是说出现了,去年整年基本上是房市过热,我们的数据各有不同,但是都显示出去年夏天,8月份、10月份我们看到全国各个城市的房市都出现了井喷。在10月份,十一之后,由于限购措施的出台,稍微过热的形势下降了一点,但是这种现象并不是全国性的,而是在部分城市出现了这种限购,所以导致房市的回冷。

  所以在这个图当中我们能看到每一天平均的售房的比率都是负的,跟前一年的同期相比都是负的,当然这些都是有季节变化的,由于限购政策的出台以后出了一些变化。在右边是样板间的人均客流量,我们也看到了除了限购措施出来之后,看样板房的人的数量也减少了。我们来看一下月度的价格上升的变化,我们来看一下,这是在全国的城市当中的在售房价月度的价格上升的情况,在10月份限购之后价格出现了大幅的下降,可能部分城市还有少量的上升,但是总体的信号是比较明确的。当然大家也会担心是不是限购过于的激烈了?从这个图我们可以看一下,在左边这是显示的是限购城市的价格下降的情况,而在右边是非限购城市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限购城市的价格下跌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因为这些城市投机购房的情况也是更多的。我们就发现这些城市炒房的现象非常多,所以这种后果和影响是非常明确的,但是我们需要明确的一点是说,这种限购措施的政策也影响到了国外的房市,我们看到了这些限购城市的价格是下跌了的,但是在目前来讲这种下跌的情况还不足以特别让人担心,而在这种非限购城市相对变化要缓和一些。

  我们来看一下销售增幅的情况,所以我们现在看的是销售量而不是价格的变化,左边就是限购城市的情况,右边是非限购城市,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限购城市当中都出现了销售量的大幅下滑,我们如何看待这件事情呢?有的时候大家就说这个还行吧,并没有过热,也并没有过冷,事实上这是政府想要试图打压过度的房产投机做的这么一种举措,这也是避免了未来房市泡沫的爆发,这是相对乐观的一种看法。

  当然现在房产还是一个非常受到追捧的投资的标的,在这个表当中我们问了这些城市当中的中产阶级,问大家你们认为最好的,在未来12个月中你们认为最好的投资标的是什么呢?第一个当然是理财产品,但是在我们出现了限购措施之后大家还是觉得房子的投资价格还是蛮高的。在最后我们也问了最近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大家觉得保险也还不错,对于黄金的兴趣在下跌,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变化,是跟人口变化有关的,接下来我会讲到这个问题。所以我要说的是房产的投资依然是比较受到追捧的,即便现在出了限购,这就是大概跟大家说一下我们对于今年包括明年的一些预计的情况,也许明年房市不会出现大的回升,但是我觉得全国来讲房市还是比较强劲的。

  现在我们从房市限购措施推行到目前来看,似乎也取得了想要的结果。接下来政府要做什么呢?我们现在基本都说在2020年之前可能慢慢慢慢地出现GDP增长到6%左右,到2021年开始要实现小康社会,如果说房市慢慢地冷却,如何来补足这一部分GDP下滑的情况呢?当然一个是基建的投资,刚才明明也说到了基建方面的固定投资不断增加,这是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情况,尤其一个主要的投资方向就是城铁的建设,我非常喜欢跟大家讲中国的情况,因为中国的变化实在是日新月异,你们从上周的新闻可以看到美国的一个报纸说,纽约终于要开始修第二条新的地铁线了,上一条可能还是一百年之前修的呢,他们第二条大概修了70%左右就没钱就停工了,现在终于要重新开工了。他们现在慢慢地开了六个新的地铁站,但我觉得在中国我们一切都是以中国速度来推进这些建设的,中国现在北京市已经修了400多公里的地铁线了,大家今天所有人都是这种项目的直接受益人,中国政府一直说我们有时候需要退后一步好好地冷静看一下现在的情况,但是我说中国的情况非常的令人激动和振奋,这在全球都是无可比拟的。

  我们从现在看未来两年之内大概会有75%的中国城市都将会出现地铁或者城铁的扩建情况,全国的地铁线大概会在4000公里长左右,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来看是有全国最发达的地铁网络,但是他们发展这个网络速度非常快,他们的乘地铁线大概在过去的15年当中出现了10倍增长,北京的目标是从400公里到1000公里长的地铁线路,这种地铁城铁的建设,除此以外大家还看到了中国的城际高速公路、省际高速公路的建设,中国在这方面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我不知道中国现在的高速路大概有多长了,但是它还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增加。

  当然我们在中国有很多的事情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我们刚才也有人提到了美国川普要做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但是和中国比起来这个依然是不够的,这个1万亿美元需要在未来十年当中,如果国会批准未来十年当中的投资,而中国现在只要花八个月就能达到这个级别了。现在通过这种建筑材料带来的全球材料的价格或者说是未来销量的上升,当然有川普新的刺激计划出台的作用,但是我们觉得这当然是好的,美国是需要这些的,但是这无法改变的一个事实是说中国还依然是所有的大宗商品或者是原材料市场价格驱动的最关键的因素,所有的这些金属或者是材料的价格的上升是一方面,但是我们也会看到中国自己有一个产能的问题,中国的钢铁产量是非常高的,而且石油的产量大概占到全球2/3,这都是很好的,但我们也要保持冷静。而且这个结果对我们来讲是有切身的影响的,大家都知道北京雾霾的情况,人们都很担心,比以前更担心,或者更不愿意接受中国雾霾的情况了,我们看到疾病的上升或者说空气带来的有害的结果会在不断地增加,目前我们还没有对外界公开这些数据,但是总有一天会大白于天下的。

  你如何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呢?首先当然利用它来追求你之前公布的经济增长的目标,然后持续你的供给侧改革。在去年的最后两天,国务院公布了对江苏和河北的政府官员的处罚措施,因为他们没有做到很好的管理当地的钢铁污染,并且批准了新的钢铁产量的上马,这些官员都被点名了,其中有一个官员还引咎辞职了,北京开始利用这样的机会,也在不断地推进自己的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要加快关闭这些重污染的和非法的和过度的钢铁产量,在未来这一年我认为这个举措会得到很大的加强和提速。

  还有很多人也许会有一种投机的态度,就觉得说也许你这几个月是这样的,下几个月也会变一个样子,但是我们觉得从长期来看的话,我们还是觉得会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情况,不管是香港的情况还是大陆的情况,只要是中国的投资群体对于中国的现状有了清晰的了解之后,我们对未来还是有信心的。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新型材料的公司,比方说清洁煤的公司都出现了发展,而煤过剩的产量在去年也出现了大量的关闭。目前这些举措所带来的好处还没有完全地展现出来。

  这是从私人的制造业的数据,我们来看了一下平均的工资情况,我们看到大概出现了一个平均工资年度增长率的下降,大概下降了4%左右。现在我们终于出现了一些转机,因为我们马上要补入新的数据了,从一些其他渠道拿到的数据,我们发现这个工资水平基本上是齐稳的,如果说这是一个相对积极的工资增加的情况,我们看到有更明显的证据是在这个表当中,我们是基于旧形态的经济增长的驱动情况,以前更多的是投资带来的增长,而现在开始转化为消费带来的增长,是否这种增长是可持续的呢?我觉得这是大家需要回答的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但总的来说我们现在还是看到了工资下行压力,虽然有一些间或的增长,但是总的趋势我觉得还是在下跌的。有很多人也会说他们的收入比以前增加了,这是在原材料生产的行业,除此以外的其他行业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经济比前几年已经放缓很多,这是一个新的,对我来说可能现在有很多消费者已经有更保守的方向,可能现在消费者他们对医疗或者是体育运动方面有更多的倾向性。这是我们看的一些比较大的直观的现象,我们可以看到,对一个中等收入水平来说,如果你的收入水平的增长比较慢,你会怎么样反映呢?对一个防御性的款项来看,教育和学习,还有像婴儿产品,都是消费者不愿意随意去放弃的,减少他们支出的这样一些产品。

  从右边照片来看,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对于健康生活有更多的倾向性,我们可以看到有更多人在跑步,在参加马拉松,包括羽毛球和徒步。我们来到2008年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看到,2008年的时候有很多泡沫,我们看到有很多的一些支出,在北京的时候。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人们更倾向选择一个健康的生活。我们也看到像名人,像潘石屹等,可以看到他们的形象,在跑步锻炼身体。我们在国内甚至国外都是看到有这样一个转变,像美国,从这样一个情况来说,他们也会为相关的公司带来一个盈利的弹性。昨天我跟摩拜公司的人见了面,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有激励的故事,是一个租自行车的公司,它没有固定的停车场,在西方国家如果你从某一个停车场把自行车取走,你还要还到同一个地方,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摩拜你可以从随便什么地方只要有摩拜自行车,你可以把它解锁使用,随意什么地方都可以停。从过去两个星期,你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在选择骑摩拜,这在国内是比其他国家更显著的现象,产品和智能手机绑在一起使用的,可能是一个像健康活动一样,同样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另外中国的人口也在老龄化的非常快,我们的工人他们的收入增速可能是只有六七年之前的1/3,从这个角度来说,当收入放缓,加上人口老龄化的情况下,会促使中国的经济也会有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结婚的比例在中国也在下降。在一线城市我们可以看到超过50%的购房者都是未婚的,当结婚率下降的时候可能对一线城市的购房状况也会带来影响。还有很多巨大的变化,对于中国来说过去几年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国人口的变化,对于前中国总理朱镕基来说,从2006年的时候中国年轻人超过10亿人,所以对于朱镕基来说他的选择就是让中国加入WTO,可以好好利用中国的人口劳动力。从去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25-29岁这个年龄段的人口已经触顶了,接下来35年这个比例会大幅下降。同时在离婚率上升的情况下,这样会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会产生非常强大的影响。所以这是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将来几年会发生。

  从2015年到2020年这五年当中会有一个非常强大的下降,有一些变化已经发生了,我们可以看到小学学生报名率,可以看到从结构性的角度上来讲,除了一线城市以外,二线城市跟三线城市2004年到2014年这十年当中,小学生报名的增长都是负的,这是对中国一个特别明显的现象。对于像江苏、四川计划生育政策是比较强制执行的这些地方,这个现象更加明显。这个是从中国的人口,从1950年的情况来看,我们看到是一个正的金字塔这样一个形状,2015年的时候底部已经缩小,到2025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老年人的比例会非常非常大,是一个倒金字塔的现象。

  对于投资人来说最吸引人的是增长,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中国对于中外投资人的吸引都是中国有着强有力的增长,但是接下来从各个角度上来说,收入的增长也放缓,经济增速放缓,但是虽然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虽然中国的经济还比较稳定,到2050年的时候全球将有20亿人超过60岁,其中中国就有4.4亿人。但是从2015年到2050年的时候,60岁以上的人口他的增长速度相比其他年龄段的增长人口增速将超过3倍,这会导致文化上的一个改变,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中国只有很少的老年人会住在养老院,从一个102个家庭的调查问卷显示,只有1/3的年轻人愿意让他们的父母住在养老院,很多人当第一家星巴克在中国建立的时候都保持非常怀疑的态度,但是从现在的角度来看,他们当初比较保守的看法都是错的,现在星巴克在中国已经超过200家店面了。所以这也就是我说到的文化上的变化,所以有很多的变化将会发生。

  之前包括其他嘉宾都提到了这些现象,这个也会对全球整个环境会带来,像之前默文·金先生提到他60年代的时候还是学生的时候情况是这个样,但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回顾以后,我们会看到我们现在再看一下非洲尼日利亚的情况,最深的颜色,尼日利亚只有3%的人口超过65岁以上,所以对我们来说将来非洲可能会对世界产生非常强大的影响。有一些预测,到2050年非洲的人口将会达到25亿,到那个时候中国有1/3的人口已经超过65岁,对于日本来说这将是一个更加差的现象。对我个人来说,我还是喜欢当年龄增长以后,还是可以有更活跃的室外活动。

  这个是同样的,这张图显示同样的现象,对于尼日利亚来说,相比日本和韩国,包括中国,他们60岁以上人口的百分比是非常非常低的,到2050年的时候。我们政府现在做些什么吗?在FT我前两天看到一篇文章,对于欧洲来说,他们的“一带一路”的政策是什么样的呢?中国已经有中国自己的“一带一路”的政策,欧洲自己版本的“一带一路”政策是什么样的呢?所以当你再想看未来的增长的话,我们会看到,我个人认为未来增长的机会会在非洲,我并不是说你需要移民到欧洲。

  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常磊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