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8日14:12 《理财周刊》

  海外投资

  建议投资者不要对现时意大利政治发展情况掉以轻心,并建议要同时对欧元前景存戒心。

  温灼培

  英国脱欧公投后首波冲击当然是英镑及英国资产价格的大跌,这在过去数星期已见识到。但现在,第二波冲击正在蕴育中。而这波冲击相信将不比第一波的破坏力少。是次风眼中心正是欧洲大陆。

  脱欧发酵当英国公投于6月24日有了结果后,荷兰的“自由党”、意大利的“五星运动”及法国的“国民阵线”等极端党派随即表态要仿效英国作脱欧公投。欧盟为了自保,在英国脱欧公投后毫不留情对英国猛力出招打压。众多招数中,最狠的一招莫过于法国总统奥朗德所指出的,即英国脱欧后不用再遵守欧盟法例,伦敦不应再成为欧元结算中心。这是明显要动摇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惟当英国被打压得愈惨烈,才能阻吓欧洲选民不跟随英国的脱欧步伐。这样欧盟才可保持一体不致瓦解。但欧盟现在所做的一切是否真的能有效稳定欧盟?这个问题实在不易回答。但到明年3月15日的荷兰大选,或到4月23日的法国大选,届时选民选出的所属党派,是保守派还是激进脱欧派,我们便能知欧洲究竟是雨过天晴还是将要经历另一惊涛骇浪。当然,要知欧洲的情况变化也未必真要等到明年3月。因为今年10月的意大利修宪公投将可能会率先给出答案。

  意大利经济严峻意大利最近发生的情况愈见严峻,银行坏账严重,政治又不稳定。但最令人担心莫过于其10月的修宪公投。究竟这是一个什么公投?意大利总理伦齐希望把现时意大利上议院的结构作出改动,藉以使日后所推行的法案便于通过,提高政府的运作效率。这原意本应是相当好,但为达此目的,其构思中的一项重要修改是要把现时上议院 315个议席减至100个,以减低一些不必要的辩论。当然,要这样做即有不少议员将会失去工作。相信这是导致意大利上议院反对该议案通过的一个重要因素。为解决这一问题,于今年初伦齐决定透过人民公投解决此问题。 但由于过去数月,伦齐及其所属党派的支持率均一直在下跌。相反,“五星运动”这个党派的支持率却不断提升,这可从该党于6月底的罗马市长选举中,夺取到罗马市长一职中可见一二。再加上英国于公投中成功脱欧,激发起意大利人民的脱欧情绪。令事情更坏是近期意大利银行爆出的严重坏账,市场担心如欧盟处理得不妥当,随时会引发意大利人民脱欧的意向。

  欧元仍有变数很明显,现在意大利10月的修宪公投已变了质,不再是纯属就修宪作出公投。相反,却演变成人民要尽早推翻现任政府及意向脱欧的一个公投(注:现政府任期可到2018年)。理论上,就是伦齐在是次修宪公投中失败,他也不用下台。但鉴于年初他曾扬言若修宪失败他将请辞。所以如果伦齐10月一旦下台,意大利很大机会将随即举行大选。而“五星运动”上台执政的机会将相当高。

  据民调公司Ipsos本月初的调查显示,现时“五星运动”的支持率有30.6%。相反,现任首相伦齐所属的民主党其支持率则只有29.8%。而另一由Euromedia 所作的民调显示,“五星运动”的新进领袖迪马欧 ( Luigi Di Maio),其个人支持率亦高企30.6%。相反,首相伦齐的支持率却只有27.2%。所以一旦大选,几乎可肯定“五星运动”将会执政。而意大利的脱欧公投的很大机会将随之而来。建议投资者不要对现时意大利政治发展情况掉以轻心,并建议要同时对欧元前景存戒心。另一点也必须理解,欧元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若欧洲出现更严峻的政治及经济动荡,全球经济也难独善其身。

  (作者为恒生投资服务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员,上述内容仅为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任职公司之立场)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的五大体制成本

我们考虑成本,不单单要考虑生产成本,不单单是狭义的完备市场体制下的交易成本,更重要的是我们这种转型期国家伴随的体制成本,运行的制度成本,这个成本对我们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政府投资独撑经济大局稳中有忧

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将继续成为下半年稳增长主力。而民间投资能否摆脱持续下行困境而有所起色,关键要看基建投资力度是否足够大,是否能够重新唤起各方对经济前景预期。

急病旅客为何地面求医难?

备受舆论关注的旅客机上突发急病事件,或许更多折射出中产阶级的不安全感:终日忧虑的看病难延续到了自己的远距离出行,即便是选择了最贵的民航,哪怕坐在头等舱里,也不能放心,更无法像在家里拨打急救电话自己掌握生命。

中国经济失速的风险不大

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就要真正积极”的精神落实,中国经济出现失速和硬着陆的风险较校但是不可否认,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国内供给侧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仍不容乐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