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12月14日讯--周四(12月14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高位整理,最新交投于1.1820一线。此前,隔夜美联储鸽派决议令美元惨遭重挫,欧元则借势大涨。而随着今晚包括欧洲央行决议在内的多个风险事件出炉,汇市走向料将再度风起云涌。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单从欧银决议的角度看,当前市场的鹰派预期很可能令欧元如虎添翼,美元多头则可能再挨一刀!

  按照日程安排,北京时间周四20: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北京时间21:3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胀预期料将上调!欧银决议或鹰声嘹亮?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周四可能上调部分经济预估,讨论对维持目前超宽松水平货币政策的承诺做一些调整。

  此前,在欧洲央行理事会25个成员中,至少有6个已经要求欧银在明年9月份结束QE购买。迄今为止,金融市场并未因欧洲央行在10月26日决议上决定削减债券购买刺激计划而感到恐慌,在那次会议上,欧银决定自2018年1月起,将其购债规模减半至每月300亿欧元,该计划将继续至2018年9月,欧洲央行本周还将公布新的通胀和增长预测。

  从近期的数据表现看,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GDP整体上升了2.6%,是2011年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同时这也扩展到了欧元区周边国家。

  (欧洲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将在周四发布其首个2020年通胀预测,这是反映银行是否认为其正在实现“接近但不触及2%”的通胀目标的一个关键指标。目前市场预测2020年的通货膨胀率为1.8%或1.7%,这与欧洲央行的目标非常接近,人们料将会通过今晚德拉基的新闻发布会,尝试寻找欧洲央行是否会把1.8%视为其完成使命标志的线索。

  贝伦贝格银行表示,1.8%的2020年通胀预期“将为欧洲央行削减刺激计划铺平道路,符合目前政策指引”,而任何低于1.7%的通胀数据“将增加把资产购买延长至2018年9月以后的风险,虽然这看起来不太可能”。

  目前,不少投行也对今晚欧洲央行的措辞则出了较为鹰派的预测。德意志银行表示,欧洲央行将以比市场当前预期更加鹰派的姿态结束今年最后一次会议。基于对通胀进一步上升的预期,实际利率面临上行风险,近端利率升速或将超过远端利率。

  法国巴黎银行则预计,欧洲央行基调将不那么鸽派,央行不再把QE与通胀形势挂钩,暗示QE临近尾声以及存款利率正常化进程可能加快。

  此前,彭博社在本周初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只有到2019年才会升息,不过部分投行却预计明年欧洲央行就将提高利率。据彭博报道,野村国际和巴克莱在内,至少有六家银行预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最快明年就会加息。虽然这些预测并非主流,但是这些投行们都有一个关键理由:那就是是通胀高于预期将迫使央行出手。

  野村国际的经济学家Andrew Cates表示,“与普遍预期相左,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的某个时候,欧洲央行将重新考虑其货币政策策略。”他预测存款机制利率从目前的-0.4%,上调10个基点。“由于最近几个月欧元区通胀对于经济走强没有明显的反应——这与我们的预期相反,这促使许多观察人士认为,经典的周期性通胀力量已经不复存在。我们不这么认为。”

  欧元蓄势待发,美元恐“再挨一刀”?

  受到美联储不及预期鹰派的利率决议打压,美元指数在隔夜出现大幅走软,欧元则趁势大涨。而可以预见,如果今晚欧洲央行的立场如上述投行预测般更偏鹰派,则隔夜的汇市强势格局,很可能将进一步延续。

  目前,期权市场对欧元的看法依然乐观,风险逆转指标偏向于看涨合约。

  在持仓方面,截止12月5日,欧元投机净多头增加3425份(或4%)至93106份。其中投机多头增加240份(或0.1%)至205400份投机空头减少3185份(或3%)至112294份。

  BK资产管理公司(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周三撰文称,随着美联储会议的落幕,焦点现在转向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在这两者中,预计欧洲央行将对货币走势产生更大的影响。

  Lien指出,预计欧洲央行不会做出任何改变,但与英国央行不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于利率决定本身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对于任何想要对欧洲央行决议进行交易的人来说,德拉基的观点和央行更新后的经济预估应该是首要关注点。

  Lien表示,德拉基之前已经明确表示,在量化宽松结束之前,央行不打算提高利率,而这种前景将保持不变。考虑到这一点,鉴于经济呈现普遍改善,德拉基和/或欧洲央行工作人员的预估可能会提到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乐观情绪可能会推动欧元/美元升至1.19。

  此外,北欧联合银行也表示,欧洲央行宣布加大公司债购买比重,使得央行在需要扩大QE时拥有一些灵活性。10月会议后良性的市场反应将允许德拉基本月措辞听起来更加平衡,而其略偏鹰派的解释可能将欧元兑美元推升至1.19。

  而摩根大通则预计,欧洲央行本周会议波澜不惊。欧元短期前景更有可能取决于美联储和美国税改,而非欧洲央行。不过,到明年年中,随着市场开始考虑QE的终结与欧洲央行未来加息的速度,欧洲央行将成为影响欧元走势更加关键的因素。

  编辑:潇湘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