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12:51 新浪综合

  来源:路透早报公众号

  * 期货上路或许为比特币赋予合法性

  * 美国大型银行及券商对比特币期货接受程度冷热不一

  * 期货走势暗示比特币未来不会这样疯涨

  * 比特币触及17,000美元上方的纪录高点

  周一新推出的比特币期货暗示,交易商预期这种加密货币的凌厉涨势会在未来几个月放慢,尽管其在现货市场触及17,000美元上方的纪录新高。

  Cboe Global Markets在周日晚间开始比特币期货交易,投资者首次可以通过有监管的大型交易所进入比特币市场。

  一个月期比特币期货周日2300GMT开盘报15,460美元。至周一纽约尾盘时报18,650,较Bitstamp交易所现货价格16,900升水约8%。

  稍早比特币一度触及17,270的纪录高位。

  其疯狂涨势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也引来政府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这完全有违于比特币创立者八年多前推出这种货币时的初衷。

  “比特币创建者看到比特币涨得这么快应该会感到惊骇,因为对比特币及其最近暴涨的任何高度关注都会很快终结其自由,”研究公司Taylor Global Vision总裁兼创始人John Taylor Jr表示。

  Taylor认为,基于他的技术分析,比特币尚未触顶,但上行趋势一旦结束,就会大跌。

  鉴于比特币价格在过去一个月增长了近两倍,仅周一一天就涨逾15%,该期货定价表明投资者预期价格涨势将趋于温和。

  美国以外一些不受监管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已经开始交易比特币期货,但支持者称,美国市场首秀将赋予这一走势极其波动的加密货币更大的合法性,并鼓励更广泛地使用该货币。

  芝商所(CME Group)料在12月17日推出其比特币期货合约。

  波动性疑虑

  尽管有人寄望比特币期货将吸引新的投资者,但多数较大资产管理机构的基金经理和机构投资者表示,比特币仍然太不稳定。

  “由于波动性极高,比特币在多重资产组合中无法占有一席之地,”Robeco投资长Lukas Daalder说。

  两个月期比特币合约交投在18,750美元,较即期价格升水11%;三个月期合约则报在18,140美元,升水约12%。

  虽然这些涨幅与过去三个月大涨270%、过去两个月劲升230%相比显得很温和,但仍显示出比特币缺乏大规模做空的“空仓”。

  “任何人,尤其是专业交易圈子的人,若真的在这个多头市场做空的话,那就是疯了,”Bitcoin Center NYC的创建人Nick Spanos说。“但今天没发生,不代表未来也不会发生。”

  比特币今年迄今已上涨逾1,600%。年初时的价格甚至不到1,000美元。

  迈向合法化

  截至纽约时段午盘盘初,一个月期合约成交量为3,951口,也就是名义上的交易金额为7,310万美元左右。而根据Coinmarketcap网站数据,所有加密货币的日交易额超过215亿美元。

  外界曾臆测推出比特币期货将引发市场更加震荡。虽然与传统货币或资产相比显得波动剧烈,但对于比特币来说,周一的涨势相对温和。

  比特币上周曾在48小时内大涨逾40%,接下来10小时又暴跌20%。

  “(比特币期货)将加速其合法化进程,而在几年之前,许多执法机构还认为民众使用比特币的正当理由有限,”伦敦Ropes & Gray负责金融犯罪案件的律师Jo Torode指出。

  比特币期货合约以现金结算,价格基于比特币在Gemini交易所的美元拍卖价格。Gemini交易所是由Cameron Winklevoss和Tyler Winklevoss兄弟所有和经营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

  一个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或组织于2008年创立了比特币,这是首个成功使用加密技术来确保交易安全性和隐秘性的数字货币,即便有可能对它进行传统的金融监管,但也较难实现。(完)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