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23:05 新浪综合

  震惊!比特币突破9700美元,拥有100万枚比特币的中本聪居然是是“钢铁侠”马斯克?  

  区块链技术,未来将像互联网一样重新定义世界。

  来源|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代安吉

  2010年5月22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的程序员Laszlo Hanyecz在一比特币论坛中发帖,询问是否有人愿意接受1万枚比特币并帮他在店里订两个披萨。

  此贴受到了一个英国人的关注,最终Laszlo Hanyecz用1万枚比特币和这个英国人换到了两个外送的棒约翰披萨。虽然按照当时比特币的价格来算,1万枚比特币的价值是41美元,而Laszlo Hanyecz只换到了两个价值25美元的披萨,但这次交易代表了比特币货币属性的首次展现,使这一加密货币距离现实世界的应用又近了一步。

  时至今日,比特币的价值已经突破9700美元,也就是当时的230多倍。如果用今天的比特币价格来计算,曾今那个被Laszlo Hanyecz用1万枚比特币换的两个披萨现在值9700万美元,相当于6亿4千万人民币,不知道当初那个程序员会不会悔哭。

  如果说披萨的事太久远不必深究的话,那近期比特币的涨幅也能让你大吃一惊。11月26日比特币突破了9700美元,逼近9800美元,而在一天前,比特币的价格还在9000美元以下。根据第三方平台Coinmarketcap数据,今年年初时比特币的价格仅972.95美元,如今已经突破9700美元,涨幅达896.97%。

  如此惊人的涨幅背后,比特币究竟蕴藏了什么玄机?

  01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2008年11月1日,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在线讨论邮件组里,一位自称Satoshi Nakamoto(中文译名“中本聪”)的人发表了一篇关于区块链技术和比特币的研究报告——正是这篇报告,促成了比特币的诞生。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个密码学的邮件组里还包括了很多的IT界大亨,包括PGP技术的开发者菲利普·希默曼、英特尔公司的前首席科学家蒂姆希·C·梅,甚至包括被美国通缉的阿桑奇。接下来的两年间,中本聪通过这个邮件组和大家频繁交换信息,探讨比特币的未来发展。

  2010年底,wiki解密对外发布几十万份美国国务院与美国驻外大使馆之间联系的文传电报的举动激怒了美国政府,所有与阿桑奇和wiki解密有关的金融账户被各大金融机构封锁。

  无奈之下,阿桑奇只好通过Twitter向世界求援,称愿意接受比特币作为资金来源,由此引发比特币热潮。紧接着,中本聪在论坛上抗议说:“比特币系统还很不成熟,阿桑奇所带来的对于比特币的关注会摧毁比特币。”

  此后,中本聪便“神秘消失”。

  此后,众多IT牛人和各路记者纷纷出动,希望早日找出他的真实身份,解开这个谜团。

  2014年3月6日晚间,美国自由撰稿人莉亚·麦格拉斯·古德曼在《新闻周刊》网站发表文章称,她已经在洛杉矶圣贝纳迪诺山脚下的一座房子里找到中本聪,并与他进行了面谈。

  据古德曼描述,中本聪是一名64岁的日裔美国人,毕业于加州州立理工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而且,中本聪并非化名,他的真实姓名就是“中本聪”。

  与外界想象截然不同,中本聪生活非常低调普通,甚至不愿意面对记者并一度报警。虽然古德曼在文章中写道,中本聪说自己已不再参与比特币的相关事宜,侧面印证了其真实身份;但后来美联社却发布报道称,中本聪又说自己从来不知道比特币。如此种种,很难让人把这位隐居山下的男子和“比特币之父”联系起来。

  在古德曼首次“揭秘”后,2015年12月,美国《连线》杂志和Gizmodo网站相继发文称,澳大利亚商人兼学者克雷格·莱特是中本聪。

  据这两家媒体透露,莱特拥有多所大学的多个学位,并取得了40多个专业资格认证,早在2008年比特币尚未问世时就已经开始在电子邮件中讨论与比特币有关的工作,并承认自己的另一个身份是“中本聪”;此外,莱特还拥有110万个比特币,与中本聪应持有的比特币数量相当。最重要的是,Gizmodo网站通过电话联系到莱特本人,他的表现似乎默认了这一切的真实性。

  此事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甚至引来了警方。然而,随后的一系列证据表明,此人并非真正的中本聪。

  2016年,中本聪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金融学教授Bhagwan Chowdhry提名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候选人,得到了业界的高调支持。可惜的是,中本聪依旧没有到场领奖,其身世也成为了不为人知的秘密。

  02

  “钢铁侠”马斯克就是中本聪?

  正当人们开始逐渐放弃寻找中本聪时,关于特斯拉创始人伊隆 · 马斯克(Elon Musk)就是中本聪的消息,再一次震惊了世界。

  27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前实习生萨希尔·古普塔称,亿万富豪埃隆·马斯克就是比特币的创始人中本聪本人,并给出了其分析的依据。

  伊隆 · 马斯克堪称是商业的传奇性人物,他身家亿万,富有远见,同时是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 SpaceX 的老板,还是当今商业圈内最鼓舞人心和最引人的人物。因其脑洞大开的想法和创意,被网友称为现实版的“钢铁侠”。

  古普塔曾于2015 年在马斯克创办的 SpaceX 实习了一段时间,他之所以称马斯克就是中本聪,并不是空穴来风,为此他给出了充分的理由:

  1. 技术能力:比特币的底部构架是 C++ 语言组成的,而马斯克曾在 SpaceX 大量使用这种编程语言。同时,马斯克曾于 2013 年发表的 “ 超级高铁 ”(Hyperloop)论文中明确阐述了自己对密码学和经济学都有着深刻的理解。

  2. 马斯克对“解决全球问题”有其独特的偏爱。比特币出现于 2008 年,当时正是全球陷入金融危机的时候,也是人们对银行业感到普遍厌恶的一年。如果有时间为人们创造不受银行干预影响的货币,比特币就是最好的选择。

  3. 对 “ 比特币发明者 ” 的相关问题始终保持沉默。马斯克只提到过几次比特币,他曾公开表示,他个人并未拥有任何比特币。

  4. 马斯克太有钱了以至于不想公布自己是中本聪的身份。2016 年 6 月,当比特币的价格达到 719 美元时,中本聪持有的比特币被估值为 7 亿美元。按今天的价格计算,这些比特币的价值超过 80 亿美元,不到马斯克当前身价(197 亿美元)的一半,所以马斯克不削于承认自己就是中本聪。

  从上面几点分析来看,古普塔认为马斯克无疑就是神秘的比特币之父“中本聪”。

  但比特币网站Cryptocoinsnews则提出了异议:

  1、2008年对SpaceX和特斯拉来说是“最糟糕的一年”,SpaceX 和特斯拉都遭遇到早期挑战,而他的个人财务状况和感情关系都处于危险之中,马斯克在这个时间段不可能专心研制比特币。

  2、马斯克一直都在记者镁光灯下,他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他不可能是中本聪。

  3、马斯克有关比特币的言论可能会对其汇率产生不良影响。在一次采访中,马斯克被问到加密货币时表示,认为比特币“算是一个好东西”,但它也是非法交易的工具。

  综上两者所属,虽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两者的论据都过于推理话,没有更多的论点让大家信服究竟马斯克是不是中本聪。但无论谁是中本聪,不得不承认的是,比特币是一项伟大的发明,是至今为止基于区块链技术最为完整的一款应用。

  03

  区块链未来将是替代互联网的第一人选

  究竟什么是比特币?什么是区块链技术呢?

  首先,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

  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

  基于密码学的设计可以使比特币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转移或支付。这同样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规定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流出,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

  而比特币是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所搭建出来的一个应用。所谓区块链技术,也被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

  给大家举个通俗易懂的例子:

  一个村子里,A花了3000块买了B的一头牛,这笔帐目怎么记呢?

  于是,A和B找了个共同信任的C来记录这笔帐,但是后来A和C串通一气,不承认A买了B的牛,于是这笔交易就粗问题了,纠纷不断。

  再后来,B又有头牛,当然这次不卖给A了,因为A太没信用了,于是就给了D。这一次他们不找找证人了,而是在交易后到全村去吼,B说王二花3000元买了我一头牛,D也去全村喊我花了3000元买了B一头牛,这样村里就有很多人记录这笔交易。这样就不会坏账了,就是所谓的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

  那么问题来啦!

  你吼了村民就愿意给你记账吗,就因为你脸大?

  所以,第一个准确记录的人,就会得到一些比特币的奖励。

  有人问了,如果两个人同时第一个记录完毕怎么办?

  为了规避这个问题,就要设置规则,比如要先回答一个问题,或者记录的时候要用脚记录,而且必须特么是正楷写的才行,设置一系列规则,就不会出现诸多第一。

  网络中,每天都会有很多交易在进行,同样有很多人在记录,最终得到比特币的奖励,这个过程就是传说中的挖矿。

  挖矿对设备的要求很高,这些挖矿的电脑设备,我们就叫做矿机。

  如此记账,所有的流程就一个几张系统,系统会每10分钟对数据进行封装,形成一个装满数据的箱子,我们称之为区块。

  区块的不断产生,链接到一起形成区块链。

  如果说蒸汽机释放了人们的生产力,电力解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区块链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在过去的几年中,区块链因其巨大的应用前景而引发了世界性的关注。区块链甚至被预言将引领人类互联网进入第三次巨变。

  正如58同城CEO姚劲波说的:“未来区块链有可能和互联网一样伟大。”

  虽然区块链技术目前的发展状况只能说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用长远的目光来看,区块链技术一旦发展起来,将来会跟每个人息息相关。届时,区块链将和普罗大众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

  不可回避的是:区块链技术,未来将像互联网一样重新定义世界。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