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周二(7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69万亿美元。根据这个数据推算,今年二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减少400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亦为七个季度以来最低水平,但创下一年来的最小降幅,这可能表明在中国央行[微博]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股市攀升至七年高点之际资本外流有所缓解。

  央行数据并显示,6月末外币贷款余额9,211亿美元,同比增长0.7%,上半年外币贷款增加405亿美元,同比少增745亿美元。6月末外币存款余额6,815亿美元,同比增长8.8%,上半年外币存款增加710亿美元,同比少增552亿美元。

  企业投资增加致外汇储备减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出口乏力,外汇占款减少;另一方面是,上半年企业直接投资增加,资本项目对外资金流出加大。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数据称,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仅增长0.9%;进口大降15.5%。

  “考虑到上半年进口降幅远远大于出口,货物顺差仍在增加,故而对外投资增加对外储减少起的作用可能更大”,刘向东说。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以人民币结算的对外直接投资为1670亿元,相比于去年增加了近一倍,相比于前年则翻了六倍多。

  外汇局暗示资本已恢复流入

  有鉴于贸易顺差和估值效应带来的积极贡献,外汇储备下降说明资本出现明显外流。彭博计算得出,第二季度外流资本达到1770亿美元,高于第一季度的700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通过调整每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抵挡住了资本外流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该央行还运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RRR)和公开市场的逆回购操作,来抵消资金外流造成的资金面供应下降。

  彭博计算的资本流动数据是外汇储备的变动减去外贸、FDI(外商直接投资)、收入差额和估值效应。由于FDI和收入差额相关数据不完整,因此需要根据历史数据进行估算。

  然而,外汇储备数据与中国外汇管理局近期发布的公告出现背离,外汇局暗示资本已恢复流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