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担心增长动力耗尽 全球经济面临最大信心考验

2014年10月17日 07:07  汇通网  收藏本文     

  汇通网10月17日讯——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现面临着最大的信心考验,因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动力耗尽。

  日本和欧元区表现出新的疲软迹象,而中国等新兴市场非但没有推动经济增长,反而在“拖后腿”。此外,中东战争、乌克兰僵局和埃博拉的扩散更加令人心烦意乱。

  人们担忧全球经济在艰难摆脱衰退五年之后,如果经济活动继续表现疲弱,各国央行[微博]实际上已经束手无策。因此,金融市场寄希望于美国再次发挥其历史作用,“奋力前行”拉动其他国家的需求。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纽约的北美首席经济学家Paul Mortimer-Lee表示:“全球经济和市场经历了创伤性的经济事件,不管从心理上还是实际中讲,他们都没有完全复苏,且害怕旧伤复发。”

  周三(10月15日),市场对金融市场的担心和怀疑非常明显,因原油价格在熊市越跌越深,标普500指数交出2014年全部涨幅,德国、美国等国债全线上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达到2012年6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在外媒报道了美联储(FED)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上周末的华盛顿会议上表示了对美国经济扩张的信心后,美国股市有所回升。标普500指数在下跌近3%之后,收盘跌0.8%。

  避开大宗商品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本周对基金经理的一项调查显示,对经济增长与通胀前景的乐观程度为两年来最低水平,这促使他们增加现金头寸、避开大宗商品。

  本部位于佛罗里达的坎伯兰顾问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 Inc)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David Kotok表示:“投资者现在对世界经济存在巨大的质疑。”

  最新加剧担忧情绪的是美国9月零售销售下降0.3%,且批发价格一年来首次意外下降的消息。

  其他国家的数据也令人失望,本周公布的德国10月投资者信心指数降至两年来最弱水平,与此同时中国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追平31个月连降纪录。

  日本8月工业产出修正值年率下降3.3%,英国通胀意外跌至五年来低点。以色列和瑞典物价水平下跌,甚至出现通缩迹象。

  欧洲是震中

  经济担忧的重点是欧元区,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Draghi)尽力扭转欧元区近五年来最弱的通胀水平,鉴于德国经济正停滞不前,投资者押注欧元区经济将会进一步恶化。

  欧元区经济已摆脱了2012年的债务恐慌,德拉基力求通过将利率降至纪录低水平、给银行发放廉价贷款以及本月开始购买私营部门债券来提振物价水平。

  购买政府债券是最后一项选择,但德拉基表示,如果需要,他对量化宽松政策(QE)持开放态度。

  圣彼得堡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 Inc首席经济学家Scott Brown表示:“欧洲现在已经进入危机的最危险阶段……他们不得不实施QE。他们别无选择,因为QE是唯一的选择。”

  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已不像五年前那样强大到足以帮助世界摆脱衰退,新兴市场现在也在衰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正拖累该国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巴西正在尽力摆脱上半年陷入的衰退。

  美国银行驻纽约经济学家Gustavo Reis在接受电话采访中表示,来自乌克兰冲突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同样在给投资者信心施压,并给俄罗斯陷入衰退造成威胁。

  Reis称:“很明显,我们看到这不仅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了影响,同时对欧洲信心指数乃至全球经济增长也造成了影响。”

  预算赤字

  问题是,即使采取了一些措施,但通胀现在已经接近衰退低点。在金融危机余波中通过增加预算赤字,下调利率等措施后,政府和央行现在已经束手无策了。

  不光是欧洲央行,日本央行(BOJ)也正延迟推出QE。中国正在抑制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德国反对更大开支。

  美国前财政部官员,国际金融协会(IIF)首席经济学家Charles Collyns表示:“我担心的是市场正在寻求一个更大的且现在不会出现的政策支持。”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 Ltd)驻伦敦国际首席经济学家Julian Jessop对此并不那么担心。他表示,美国经济强劲,中国正在转向更加可持续增长模式,较低的油价应该可以支持需求,政策制定者可以放松政策,如果他们真的想这么做的话。

  他还表示:“鉴于市场中充满消极情绪,其很难转向积极,但我认为没必要保持悲观情绪。”

 

文章关键词: 经济QE欧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万庆良案或涉更多人 刘绍喜已返岗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