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美国金融独霸天下 未来几十年难动摇

2014年10月13日 03:19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叶 檀

  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醒目的变化,说明全球经济形势不佳,除了美国。

  中国经济承受的下行压力,也压低了全球大宗商品的预期。追踪22种原材料价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已跌至五年来的低点。彭博社数据显示,自6月30日以来,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下跌了11%,整个二季度跌幅为2011年以来最大。10月7日,澳洲联储决议声明:大宗商品价格仍处在历史高位。这难道意味着大宗商品在盘整后还有下跌的空间?从事制造业的人惶惶不安,不知道未来还有什么“极寒天气”等着他们。

  制造业下降,使所有的资源国日子都不好过。油价持续走低,俄罗斯央行[微博]在10月3日将欧元/美元一揽子货币兑俄罗斯卢布汇率的成交区间调整了10戈比,至每美元35.50到44.50俄罗斯卢布。当天,俄央行抛售7亿美元以平抑卢布跌势。澳元等货币兑美元也是一片哀鸿,自9月中旬以来节节下降。

  日本的安倍经济学同样没有见效。高盛集团首席日本经济学家马场直彦(Naohiko Baba)10月7日对日本当周关键的经济事件提出预测,称政府将会承认该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状态,宣告安倍经济学破产。

  欧洲虽然没有因为债务危机破产,但也举步维艰。10月7日,德国经济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工业产出降幅大于预期,创下2009年1月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这被视为欧洲最大经济体经济恶化的最新证据。

  不顾德国央行的反对,欧洲央行推出有史以来最强的救市举措。10月2日,欧洲央行启动资金规模高达1万亿欧元(约合1.26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措施,旨在购买被打包的银行贷款,持续两年。如果欧元区经济依然毫无进展,不排除最后购买国债,如日本、英国一样实施量化宽松政策。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为欧元敲响警钟,他们认为欧元的运行机制发生了根本逆转。对于欧元而言,没有消息就是坏消息。除非欧洲经济基本面出现重大改善,欧元的任何反弹都将是有限的。摩根大通则调整了2014年四季度欧元兑美元的预期至1.24,此前为1.30。

  实体经济感染上了忧郁症,到底该怎么办?全球主要经济体数据不佳,制造业,大宗商品,进出口,没有一样让人宽慰,除了美国。

  10月3日以来,美国方面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失业率数据等纷纷向好。9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增长24.8万人,预期增长21.5万人;失业率5.9%,预期是6.1%;PMI 达58.9,预期为58.5。只能说,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确实让美国得利了。只有一个国家的金融政策可以影响全球,美国。全球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竞赛,其他国家跑了两步趴下了,美国则远远跑在前面。10月3日,美元指数更是再创四年新高,最高至86.74并在高位持稳。为了压低美元指数,美联储推出劳动力现状指数(LMCI)。从长期来看,美元强势显而易见,黄金长期不容乐观。

  同样的量化宽松,美国经济见效; 同样的汇率干预,美元指数成为金融市场的标杆。到目前为止,美国的金融霸主地位没有动摇,在未来几十年内,恐怕也难以动摇。

文章关键词: 美国金融霸权美元欧元人民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高通案历时10个月仍未结案:罚金或最大
  • 科技高通案历时10个月:举报者仍不详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叶檀:穷人买房富人买单
  • 沙黾农:机构在不断收集中小板筹码
  • 冉学东:人民币为何在六月转为升值
  • 许一力:美国为何要导演原油的暴跌?
  • 龚蕾: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会是谁
  • 黄生:只有互联网金融能拯救中国经济
  • 牛刀:炮灰是如何生成的
  • 张炎夏:有机农产品不是安全的农产品
  • 杨红旭:首套房贷支持力度还不够
  • 水皮:A股行情不可能就此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