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人民币和降准因素成拖累主因

2014年06月16日 14:00  FX168  收藏本文     

  央行[微博]今日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5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仅增加386.65亿元人民币。虽然已是连续第10个月呈正增长,但较4月外汇占款大降66.9%,新增规模创9个月新低。

  业内人士称,外汇占款增速显著放缓体现当月人民币汇率弱势盘整格局下,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央行入市购汇相应减少。下半年资金流入回升料温和,加上汇率双向波动因素的影响,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周一公布数据显示,5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387亿元人民币,远低于前月的1,169亿元,并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详情见本文附件: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央行)

  增速放缓原因之一:人民币贬值势起

  中银国际研究部宏观经济小组叶丙南表示:“前期人民币贬值对于打击套利和资金流入方面都有负面影响,这两个月也有季节性资本项目流出的情况。”

  他认为,下半年贸易顺差还会随着出口回升而有所恢复,但国内经济情况还要看房地产行业景气状况。综合来看,下半年资本流入会有所恢复但力度不大,体现在新增外汇占款上增幅可能有限。

  原因二:人民币波幅扩大

  此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扩大,也会令外汇占款减少。招商证券[微博]宏观研究发布报告称,3月汇改后,由于央行尽可能退出外汇市场的日常干预,内外部冲击将更多地体现为人民币汇率的宽幅波动而不是外汇占款的波动上。

  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上周四在接受政府网访谈时也表示,2月以来汇率双向波动,预期就会分化,企业财务运作就会调整,也会减少资金流入的压力,“未来国际收支基本上趋于平衡,外汇储备积累的势头会逐渐趋缓。”

  根据央行网站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5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5,407.78亿元;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9,705.29亿元,较上月增加3,027亿元。

  上述两项数据表明,5月份市场因此减少的流动性为2,640亿元。

  与银行降准间的关系

  另一方面,外汇占款与央行“降准”之间的关系成为近期热点。因中国外汇占款数额巨大,一旦降准,释放的头寸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目前,中国央行已经实行了定向降准:央行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于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各个机构的估算不尽相同,但基本介于500亿元至1000亿元之间,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初步测算认为:本次定向降准释放了700亿到800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则估算,此次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约500亿。

  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日前在一论坛上表示,经济处准通缩已成共识。现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侧重长期引导资金成本下降,近期要侧重适度下调存准和利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上半年通报查处12名女官员(图)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发律师函正式提离婚:曾多次遭家暴
  • 财经人民日报四问楼市: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 科技工信部推新规治理iMessage垃圾短信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恶搞“葫芦娃”毕业照走红(组图)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沙黾农:股市将从底部跃升
  • 叶檀:中国大妈买金输给了美联储
  • 时寒冰:IPO重启下的股市困局
  • 方泉:“微刺激”出吃饭行情
  • 陈思进:驳任志强“房价拐点未到论”
  • 陶冬:联储声明寻先机 美选举现变数
  • 冉学东:“闭上眼睛”打新股
  • 王海滨:从常识看中国财富转移时刻
  • 天天说钱:“中国式投资”的不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