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ATM机现身上海

2014年05月06日 04:5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比特币ATM机现身上海

比特币ATM机现身上海

  比特币交易平台并未从上一轮销户风波中走出来,金融机构对于比特币的围剿仍在继续。日前,支付宝[微博]和招行分别发布公告表示,不再为比特币提供相关服务,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最后一个充值模式——虚拟充值卡充值模式也岌岌可危。

  而一系列的围剿也让比特币支持者对比特币的信心越来越低,据悉,目前国内比特币交易量相较去年底最火爆时已下降超过80%。

  在此背景下,比特币ATM机在上海的登场惹人眼球,有分析认为,其意图耐人寻味,或可以被视作“比特币中国”面对逆境采取的“自救”行动,希望借此给陷入低迷的比特币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这台ATM机真的能救活比特币吗?

  “当初纯属觉得好玩,知道有了这么一个东西,就想看看引进中国会怎么样,所以就这么做了。”谈及引进国内第一台比特币ATM机的初衷,比特币中国(BTC China)副总裁凌亢如是说。

  如此简单直接的回答令记者感到意外,要知道如今比特币ATM的国际定价不低于10万美元。不过,比特币中国的这一稍显“任性”的举动或许才更符合比特币玩家最初对“梦想家”的定位。

  4月15日,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台比特币ATM机亮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IC咖啡。之所以会选择在这样一间有特色却算不上热门的咖啡馆放置比特币ATM机,凌亢这次给出的解释倒是一点都不“任性”。“一来我们需要一个可以开发布会的地方,第二最好还能和比特币行业相关,我们在上海找了一圈,最后选中了IC咖啡,那里经常会举办一些IC(集成电路)电子和IT业的新闻发布会,去那儿的IT行业人士也比较多,相对了解比特币的用户人数也会比较多。”凌亢说。

  诚然,相比星巴克等知名连锁咖啡店,IC咖啡的实地面积大了不少,而且消费人群的针对性更强。很快,比特币中国就主动与属意的IC咖啡取得联系,双方一拍即合,不到两周时间,这台备受瞩目的比特币ATM机就正式“落户”张江。

  有趣的尝试

  中国内地首台“比特币ATM机”落户上海张江,吸引了不少比特币玩家前去购买。不过,凌亢坦言,比特币ATM其实只是一种宣传手段,既是对比特币本身的宣传,也是对比特币中国的宣传,但是最主要的是对比特币手机软件的宣传

  每到午休时间或是周末,IC咖啡馆里随处可见抱着电脑的张江IC人,如果遇上有行业研讨会或技术讲座,这里更是人声鼎沸。

  IC咖啡市场部负责人张梦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欣然表示:“和比特币中国合作几乎是第一时间就谈下来了,非常顺利。IC咖啡一直很支持新兴产业青年人创业和大胆追求梦想,所以我们很愿意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

  事实证明,有了比特币ATM机后,IC咖啡的人气也是急剧提升,不少年轻人都为了一睹国内第一台比特币ATM机的风采而慕名前来。

  张梦麟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人前来咨询ATM机的使用方法,还有不少人拍照研究,但真正使用的人数并不多。“现在日成交量维持在1000元人民币左右,也就是每天平均有超过10人次使用ATM机,不过也有比较大笔的交易,前几天一个荷兰人一下子就兑换了500元。”

  这台乳白色的比特币ATM机被放置在IC咖啡用来举办研讨会的主要区域右侧,机身最醒目的位置标示着“Picasso币加锁ATM”几个字,并用中英文注明了放入纸币和比特币地址读码处,操作屏幕则是采用了全英文界面。操作屏幕右侧用中文标明了简易版本的步骤指示:1.扫描比特币二维码;2.放入纸币;3.收到比特币。

  目前,张江的这台比特币ATM机只接受50元和100元人民币两种形式的纸币,不接受其他种类的纸币和硬币,也不接受外币兑换。

  “每天若是有10个人来ATM机体验了操作过程,假设每个人又接受了10个人的询问,这样下来宣传的效果还是很显著的。”张梦麟表示,如今每天的成交量是比较合适的数字,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比特币交易的理念。

  除了ATM机外,比特币中国还在IC咖啡设立了两面立型宣传看板,用来宣传同步推出的全球首个掌上比特币ATM软件。

  张梦麟表示:“尽管手机每天的成交量不好监控,但是我更看好手机ATM交易的前景。毕竟ATM机不是哪里都有的,但手机人人都有,走到哪里都可以完成交易。”

  凌亢坦言,比特币ATM其实只是一种宣传手段,既是对比特币本身的宣传,也是对比特币中国的宣传,但是最主要的是对比特币手机软件的宣传。

  这款与ATM机同名的“Picasso币加锁ATM”手机软件实际上是一款网页版的应用,主要为比特币持有人提供面对面的交易买卖平台。

  凌亢向记者举例介绍:“比如我俩是多年不见的同学,听说我最近投资了一个叫比特币的东西,你很有兴趣问我哪儿有卖,我就可以掏出手机转两个给你,你直接把现金给我,我马上就能根据网上实时的比特币价格,把比特币转到你的账户。”

  简而言之,这更像是一款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易软件,即使买方原本没有比特币钱包也能接收比特币,只需之后凭借手机号到比特币中国的在线钱包完成注册手续即可。

  随着之前英国和美国相继推出比特币ATM机,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尝试这种新的比特币交易方式。不同于国外比特币ATM机的双向操作功能,IC咖啡的这台ATM机其实更像是一台比特币售货机,目前只接受现金购买比特币,而并不支持比特币兑换现金的业务。

  对此,凌亢有着自己的考量:“当初决定引进单向ATM机主要还是以谨慎为主,双向机有可能会涉及银行网络服务,况且如今银行80%的ATM机也都是单向取现的,所以我们先引进单向兑换比特币的,也算是合情合理。”

  过去一个月,有关央行[微博]发布勒令4月15日前关闭所有从事比特币交易的公司在商业银行所开设的账户,并且停止一切充值、提现等金融服务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尽管央行出面否认了该消息,但仍有多家银行致电比特币公司告知将关闭其公司账户,对国内比特币公司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凌亢承认这方面的考量是公司最终决定只引进单向ATM机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目前并没有引进双向ATM机的打算,等政策明朗了之后再说吧。”

  模糊的政策

  日前,支付宝发出公告率先禁止比特币相关业务,招行亦随后发出关于停止一切与比特币、莱特币等等的相关服务。这便使刚刚回升的比特币再次暴跌,让国内比特币市场一片狼藉。不仅如此,玩家们得知比特币再度遭到封杀的消息后,便有不少的玩家也再度陷入迷茫

  2013年12月5日,央行第一次下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将比特币定性为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允许普通民众自由参与,而作为比特币主要交易平台的比特币互联网站,在办妥规定的注册手续后可以合法运营。

  凌亢对此显得非常无奈。“当初《通知》里只说了金融机构不允许从事比特币相关的业务,但并没有说金融机构不允许给比特币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如果政府真的不鼓励做比特币,就索性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那我们这些比特币公司也能早些规划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尽管针对之前网上盛传的消息并没有得到央行证实,但确实已经有商业银行通知比特币中国,他们在银行的账户将被销户。

  “去年12月5日的文件我们给律师看过,律师明确告知我们如今开展的业务都是合法的,既然是合法的买卖,为什么银行不给我们提供金融服务呢?”凌亢心中的疑惑一直消散不去,“央行的文件认可我们从事的业务,可是银行却不给我们提供金融服务。我们的用户遍布世界各地,总不能为了兑换比特币都跑去张江的ATM机。”

  凌亢认为,如今央行针对比特币的政策略显模糊,令国内的比特币公司实在有些无所适从。

  针对外界所说的,此次引进比特币ATM机实际上是国内比特币公司在中国比特币逆境中的“自救”行为,凌亢表示这实在是太言过其实了。

  “比特币ATM机问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之所以选择4月份引进在很大程度上是看了周小川行长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我们觉得他对比特币总体上是鼓励的。”凌亢表示,对于比特币来说,所谓该管的就是制定游戏规则,比如有人用比特币来违法乱纪,那当然就是该管的。毕竟比特币是个新生事物,还是应该给予一定的自由。

  事实上,尽管P2P贷的风险不亚于比特币,但在国内的发展环境相较于比特币可以说优渥得多,尽管P2P非法集资和P2P公司捐款潜逃的事情没法完全杜绝,P2P贷款行业在国内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第四个年头。

  对此,凌亢也承认,“比特币平台卷款跑路的到现在只有一家,有关闭的但都将钱悉数返还给用户,但P2P贷的至少有七八十家。比特币整个行业一年的金额也就几十个亿,但P2P行业涉及到的资金少说也有几万亿,但央行和银监会都没有发布有关银行不允许给P2P公司提供服务的文件。”

  这并不是凌亢一人的困惑,尽管央行至今并未公开表示过对比特币进行抵制,比特币的交易买卖也从未出现在任何负面清单中,但是从取消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到银行不再支持人民币兑比特币的充值,央行正以一种令比特币公司胆寒的步伐实现对比特币的抵制。

  凌亢进一步说,“有人问我,引进比特币ATM机,推出手机ATM机软件,是不是为了避免使用银行网络和公共交易网络,转而绕开央行的管制,我只能说:这并不是我的初衷,虽然说目前来看结果确实如此。”

  谜样的前景

  作为比特币公司,每走一步都必须仰仗国内对比特币的态度与政策,很多时候都是“身不由己”

  无论是国内比特币的玩家,还是国内比特币交易网站,最不愿意提的恐怕就是有关“未来”二字。作为比特币公司,每走一步都必须仰仗国内对比特币的态度与政策,很多时候都是“身不由己”。

  尽管如此,凌亢依然和《国际金融报》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在我看来,比特币是禁止不了的,只要有互联网存在就会有比特币交易存在。即使央行下定决心彻底取缔比特币在国内的交易,比特币公司依然可以将交易平台挪到国外进行注册,但只要政府不宣布比特币违法,比特币的交易就会一直进行下去。”

  “我们一直主张,国家应该允许比特币交易网站的存在,国际上一直在说比特币有洗钱的风险,如果我们这种交易网站在国家明确的监管下合法地生存的话,我们是能配合国家做比特币的反洗钱工作的,但如果我们不得不更加地下化,甚至是把交易网站搬到国外以后,我们的交易数据就得尊重当地的法律,具体信息就无法向中国政府提供。”凌亢说。

  凌亢认为,除非法律明令禁止,终究不是毒品和军火,即使国家有办法禁止比特币网站在国内登陆,用户总能找到途径,比如使用代理服务器翻墙等。

  “我们一直主张央行能够制定游戏规则,将行业监管起来,这样对反洗钱,保护老百姓的财产是有好处的,疏堵结合才是最合理的。一味的堵是堵不住的,违背了当时的初衷,没有比特币网站的配合,国家无法真正做到针对比特币的反洗钱。”凌亢认为。

  他说,商业银行给不给比特币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应该由商业银行自己决定。“从反洗钱以及风险的角度考虑,国外也有不给比特币公司提供服务的商业银行,但这是商业银行自己的商业行为,政府没有出台过法律法规,说银行不允许为比特币相关的行业提供金融服务。尽管国内也没有明确的文件发布,但实际上对比特币公司已经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之后比特币公司在国内的发展还是要更加国家政策来看,我们当然希望能够一直继续目前的合法经营,可是现在的政策实在太模糊了。”对于未来,凌亢的语气颇显无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霸遇车祸 等交警期间背107单词(图)
  • 叶檀:棚改是中国式缩小贫富的方式
  • 郎咸平:“新政”能否改变中国
  • 黄震:移动互联将重新定义世界与金融
  • 天天说钱:万科为何“恐惧”
  • 刘远举:限牌限行是低效政策
  • 叶檀:荒谬的GDP全球第一
  • 海啸希望:GDP增速为什么不能低于7%
  • 冉学东:城商行变身投行是福是祸
  • 周彦武:中日央行外汇占款的处理方式
  • 陈思进:从沃尔玛的撤离看中国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