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普京就乌克兰问题表态

2014年03月05日 07:41  华尔街见闻 

  正如之前分析的,混乱的乌克兰和欧俄关系闹僵,并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扰攘一番,不仅令欧美市场动荡不安,俄罗斯市场也深受其害。本周二,普京首次对乌克兰危机发表了官方声明。

  普京的立场变软是可以预料的,更关键的问题是,普京想要什么呢?G+ Economics经济学家Lena Komileva试图解读了普京声明的潜台词: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布会的要点是,俄罗斯保留为了保护俄罗斯族人干预乌克兰的权利,但其倾向于通过乌克兰本地的法律途径而不是直接的军事干预。俄罗斯立场突然向“先礼后兵”策略的转变,反映了其有信心,已经公布按计划在3月30日举行的克里米亚地区独立公投将产生亲俄罗斯的结果。

  发布会的气氛可以认为是温和的,因为普京表示,俄罗斯只会把武力作为最后手段,他并不想吞并克里米亚地区。同时,驻扎在克里米亚的俄罗斯军队将维持“阻止不法行为发生”和“保护人们自决权”的身份存在。

  声明还表示,如果乌克兰在当前“恐怖主义”环境下举行选举,俄罗斯将不会承认该结果,这意味着着,军事侵略的风险是可避免的,但前提是俄罗斯的领土野心必须得到满足。从本周一开始军事紧张形势的降级,意味着市场将倾向于把乌克兰的局势暂时看作是克里米亚地区的局部问题,而不是主要地区受俄罗斯入侵,并引起八国集团紧张关系的问题。

  市场可能会在短期内对政治风险中缓一口气,但现在的情况仍然是一触即发,在克里米亚独立公投前关系仍然紧张。

  在普京表态以后,市场明显感到松了一口气,欧美股市大幅走高,避险资产下跌,同时卢布兑美元汇率也从历史低点回升了,俄罗斯股市也收复了周一大跌后的部分失地。

  有趣的是,在美国表示要制裁俄罗斯以后,俄罗斯再次拿美元说事,表示如果美国真的制裁俄罗斯,俄罗斯将抛售全部美元外汇储备(俄罗斯大概持有2000亿美元美国国债)。

  鉴于本周一俄罗斯央行加息150个基点也未能阻止卢布汇率跌破历史新低,最终不得不抛售100亿美元稳定卢布汇率,Alfa银行的分析认为,这是卢布走向自由浮动改革的倒退,虽然这可能只是临时措施,但卢比汇率仍然是俄罗斯当局控制国内通胀的基准。如果市场认为俄罗斯当局会锁定卢布汇率目标区间,甚至实施资本管制,这可能会加剧资本的外流。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俄罗斯外汇储备没有了美元资产,这多多少少会影响俄罗斯当局对卢布汇率的控制力,以及市场对卢布的信心。

  如果普京对美国的要挟只是意气用事,未免有失大局观。但有一件事情值得注意的,俄罗斯方面强调和中国主席习近平谈论了乌克兰问题,并与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持有类似的立场,如果普京的要挟不是意气用事,会不会背后有什么其它深意呢?(普京顾问Sergei Glazyev是这么说的:“我们将鼓动所有人抛售美国国债,摆脱美元这种不稳定的货币,并离开美国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在校生在韩代考获刑 考研成绩
  • 江濡山:掂量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分量
  • 张庭宾:不要害怕人民币快速贬值
  • 叶檀:从“厉股份”到“厉混合”
  • 李迅雷:茨涅兹周期暗示房价将下跌
  • 张捷:余额宝兴起与体制漏洞
  • 龚蕾:除比特币外还有哪几种虚拟货币
  • 江濡山:郭广昌的想法太天真
  • 唐任伍:2014年两会老百姓期待什么
  • 管清友:傅成玉先生的两大任务
  • 西向东:吸大麻记兼谈合法非法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