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狂贬至5年新低 四大利空因素推动

2014年02月20日 10:52  华尔街见闻 
 (卢布/美元近5年走势) (卢布/美元近5年走势)

  尽管近期国际能源价格走强(布伦特原油本月上涨4%),但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过去几周里表现相对弱势,尤其是俄罗斯卢布,持续下滑,已经触及5年新低。

  我们为大家总结了四个卢布下跌原因:

  1.俄罗斯经济增长明显放缓,GDP增速预期还不及美国

  本周二俄罗斯央行[微博]表示,该国未来两年(2015~2016)经济增速可能触及1.7%至2.0%的水平。

  本次预测出现在央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相比前次预期出现了明显下调。在上次季度报告中对俄罗斯未来中期经济增长预测值为2%~2.5%。

  同时,俄央行本次季度报告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速为1.5%~1.8%,对比上季度的预测值2%也有明显下调。

  还不到2%的GDP增速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也许还算可以,但是对于金砖国家之一的俄罗斯来说,这个是数字实在无法令人满意。

  2.俄罗斯为保银行流动性大举收购外汇

  俄罗斯财政部本周二(2月18日)表示,将从2月20日起至5月底期间每日在俄国内外汇市场购买价值为35亿卢布的外汇,共计2122亿卢布的外汇将纳入俄储备基金。

  尽管俄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表示,俄财政部购买外汇旨在保障银行流动性,不会对卢布造成影响,但这一消息也引发卢布汇率大幅下跌。

  3.俄罗斯央行无意支持卢布

  与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不同,俄央行从未表现出支持卢布的态度,事实上更多的俄罗斯人愿意见到本国货币贬值,因为这样他们就可以从本国能源出口(主要面向欧盟国家)中赚取更多的卢布。

  4.乌克兰危机加剧了市场风险情绪

  作为一个夹在欧盟和俄罗斯两个超大规模的国际关系行为体之间的中等国家,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的20余年时间里,一直未能解决左顾亲欧还是右盼亲俄的根本问题。

  俄罗斯和欧盟及西方已经从最初的隐身事外逐渐过渡到直接介入。它们在乌国内都在利用代理人争取对己有利的格局,使得这场危机不仅仅是发生在乌境内的事情,已经成为欧亚大陆核心地带的一场“新冷战”,这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相当一部分资金开始逃离俄罗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