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调查:全球投资者看多情绪创历史新高

2014年01月21日 22:16  华尔街见闻 

  彭博调查显示,因以美国为首的工业国家复苏情况良好,全球投资者乐观情绪创5年来新高。

  彭博社于上周行了经济展望调查,结果显示59%的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状况正在改善,而在去年11月的调查中这个数字还只有33%,创下该调查自2009年7月启动以来最高数值。

  本次调查中约66%的受访者认为乐观的主因是发达经济体的情况正在改善,这部分受访者称他们对未来的展望比一年前要积极的多。因标普500指数去年表现强劲,上扬约24个百分点,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股票将是2014年最佳资产,并且对资产泡沫的担忧也有所减轻。

  同时,投资者们对股市的偏好也超过了固定收益领域,约53%的受访者认为股票将带来最佳的收益,是自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比例。第二受欢迎的资产是房地产,16%的受访者选择房地产作为年度最佳投资产品。只有3%的人选择债券作为最佳投资产品。

  本次调查对于本周22日即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来说,无疑是个积极的信号。自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以来,历届年会都萦绕着一种危机感。

  每年,与会者担忧的内容都略有变化,从担心全球金融体系坍塌,到害怕发生另一场“大萧条”,再到更具体地担心欧元区解体。

  然而,今年,阴霾已减弱,恐慌也有所消退,真正的乐观情绪已回归。金融崩盘的威胁现在似乎已令人放心地远去。美国经济正在走强,今年可能会增长3%。英国也在经历强劲复苏。欧元区和日本经济今年也都会增长,不过增速较慢。

  本次彭博调查中,7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好转,一年前这个数字只有53%。同时49%的受访者认为欧元区经济好转,48%认为日本经济也在增强。

  此外,经济复苏也带来了政治信心的温和复苏。有关“西方衰落”的话题不再常常挂在人们嘴边。相反,另一种言论正变得流行起来,它认为新兴市场将经历调整,尤其强调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崛起国家的政治问题。

  本次彭博调查显示,只有1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在改善,36%的人认为其情况在恶化,约半数人认为中国经济尚处稳定。但巴西方面,有44%的受访者认为其经济在衰退。

  约有三分之一的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是中国经济放缓,自去年11月26%有所上升。而两个月前大家最担心的事还是美国财政危机,本次调查中认为此事件是主要风险的人数已经降至8%。

  本次调查中,关于最差投资对象的问题,32%的受访者选择巴西,29%认为是中国,27%选择俄罗斯。

  认为因特网、社交网络相关股票出现泡沫的受访者由49%降至了38%。认为伦敦房价出现泡沫的受访者比例由41%降至了35%。半数以上人认为美国国债没有被高估。

  当问到如何看待全球货币政策制定者时,71%的人偏爱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Mario Draghi),60%的人偏爱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

  彭博本次的调查于今年1月16日~17日进行,共取得477位受访者的反馈,其中包括分析师、交易员、职业投资者等。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纽约警察逮捕乱穿马路华裔老人致其重伤
  • 体育澳网-李娜5年内4进4强 NBA火箭灭开拓者
  • 娱乐春晚第二场联排 苏菲玛索刘欢替身走台
  • 财经半数受访者回家过年预算超五千
  • 科技4G资费香港比内地便宜一半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二男生用学费送女生5000元手机惹议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为何大起大落
  • 林园:说我会爆仓的人一定不了解我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增长太快不是好事
  • 金岩石:前海特区如何成就明日传奇
  • 张庭宾:中国经济又添向下压力
  • 洪平凡:区域贸易协定与国贸格局变化
  • 西向东:不要幻想幸福的三世同堂
  • 姚树洁:成都的哥为活着而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