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美货币分化明显 美元重拾升势

2014年01月20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汇诚投资 关威

  上周,非美货币阵营出现裂痕,欧元、澳元出现明显跌幅,而英镑走势较为坚挺。整体而言,美元汇率重拾升势,美元指数也创下了九周的新高。这主要归因于美国核心经济数据依然保持积极的势头,从而盖过了此前疲弱非农就业报告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新年以来,美联储“鹰派”成员不断释放强硬信号,也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继续缩减QE规模的预期升温。这同样为美元多头注入了信心。预计本周美元短线若能守住80.20,则将延续反弹势头。

  上周,美国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如美国去年12月新房开工年化月率创八个月来最大跌幅,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出现下滑,从而脱离五个月高位。但核心经济数据依然延续强劲的势头。美国去年12月零售销售较前月增长0.2%;当月扣除汽车的零售销售出现10个月来最大增幅。暗示消费市场依然是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柱。此外,美国1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安抚了疲弱非农就业报告以来市场的不安情绪。同时,美国去年12月季调后CPI月率上升0.3%,创2013年6月以来(半年来)最大升幅。尽管此数值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但仍引起了投资者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猜测。

  当然,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缩减QE规模并非仅仅参考经济数据表现。另一方面,近期美联储多位成员表态应继续削减购债规模,这其中甚至包括原本属于温和派的埃文斯,令市场大感意外。综合来看,美元已经逐渐走出了非农就业报告带来的阴影。

  展望本周,美国方面较为平淡。但其他国家不乏重要的经济数据公布。中国将在本周一公布四季度以及2013年的GDP数据。若结果不及预期,将直接拖累商品货币澳元的走势。此外,英国央行周中将公布央行会议纪要。若内容显示出乐观信号,则对英镑形成支撑。而在过去一周,英镑较其他非美货币强劲的原因,亦在于市场对英国经济复苏持积极态度。本周英国的失业率也成为了投资者判断英国经济好坏的机会。

  技术角度观察,美元指数上周重拾升势,并刷新近九周的高点。目前5日均线重新掉头向上,中期日均线走势较为凌乱;RSI指标在强势区域内持续震荡上行。美指短线若能站稳81.20,则短线有机会进一步挑战前期显著高点81.50附近,更高阻力位于80整数关口。下方初第一道支撑81.20外,较强支撑在80.40,一旦有效跌破该位,意味着美元的升势宣告完结,后市存在较大的下跌空间。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绿卡持有者海外账户超1万美元必须报告
  • 体育NBA-杨29分湖人连胜 英超切尔西3-1曼联
  • 娱乐郎朗再登春晚 李敏镐庾澄庆黄渤等献唱
  • 财经2013年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7.7%
  • 科技李克强“调侃”雷军“小米成了大米”
  • 博客谁在妖魔化当代日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妈海外寻子:妈不逼你结婚(图)
  • 姚树洁:新年中央一号文件三大要点
  • 海啸希望:中国究竟是钱荒还是钱多
  • 叶檀:中国持有大量美债没啥可指责的
  • 雷思海:中国增持美债的战略账
  • 姚树洁:萨科齐50步笑奥兰德100步
  • 陶冬:股票初现分歧 澳元再积疲弱
  • 杨再平:2013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肖磊:中国央行为何要秘密增持黄金
  • 谢百三:中国股市一派乱象
  • 李迅雷:中国金融危机触发点不断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