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中平藏:“安倍奥林匹克”经济前景乐观

2013年09月12日 11:1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消息,今天是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二日。庆应义塾大学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长竹中平藏[微博]在“安倍经济学初步评估”分论坛上表示,我创造一个新的词叫做“安倍奥林匹克”“安倍奥林匹克”情景是比较积极的情景,奥林匹克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

  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中平藏:我们要看一下这个政策对于整个日本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要进行建设性的讨论。我想创造一个新的词叫做“安倍奥林匹克”,就是把安倍经济和奥林匹克结合在一起,奥运会可能给我们提供一个视窗,提供一个窗口,重要的一点就是整个经济形势还是不错的,如果别人问我怎么样评估,怎么样衡量的话,我并不是百分之百注重理论。我们关键要看执行,有些政策得到执行还是没有得到执行。美国和德国的股票去年都有一点增长,而日本的增长比较迅速,日本的GDP是3.8%,美国是2.5%,EU只是百分之一点几,过去几年可能日本的增长会更高。所以,现在日本的经济更加温和一些。TINA这个概念是撒切尔夫人用过的,有两个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一个是财政的巩固,除了货币宽松还要比较灵活的财政政策,一方面促进经济的发展,一方面要进行财政巩固,怎么能实现它呢?政府已经有一个中期的计划,但是现在还不是具体的计划。比如要有消费税增加,但是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财政赤字的现象,也不能提高社会保障,我们需要意识到社会保障体系要有根本性的改革,我们还要减少政府的开支,在过去五年政府开支极大的上涨了,这是我们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怎么样实现财政巩固,在2020年奥运会将在东京举行,2020年也是我们财政政策的目标年,要实现财政巩固,所以,这一点非常重要。

  另外一个现存的问题就是监管改革,有人支持去监管化,我们看一下监管和去监管化的全球排名,世行的报告显示监管和去监管化竞争最激烈的是新加坡和香港,因为他们的企业税很低。2000年的时候日本排名在40名左右,从2001年开始我们开始改革,开始放松管制,在2006年的时候,日本排名已经上升到了26位,但是还是二十多名,在此之后改革又放缓了,现在日本又掉到了47名。所以,根据6月份发布的战略报告,我们需要有非常连贯性,非常坚持性的这种监管,有关购置农田的监管政策,我们20年都没有任何关于这方面监管的政策。为了能够取消一些坏的监管政策,我们现在要建立一些特别的经济区,采取一些经济政策,这是我们现存的问题。

  日本经济从现在开始会怎么发展呢?有两个情景,首先是我们的“安倍奥林匹克”情景,这是比较积极的情景,奥林匹克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我们有一个日本的教授进行了调研,如果日本举办奥运会的话将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贸易会上涨30%,这就意味着在奥运会期间,国内改革会挺进。因为日本政府想要在其他国家面前争得颜面,所以,他们会在其他国家面前进行这种改革,所以,奥运会会带来一些积极的成果,而且这个可能性是60%,还有40%的可能性是政治的自负,也就是我们日本已经赢得了奥运会主办权我们就骄傲了,就是我们经济也不错,我们的支持率也很高,我们大选也赢了,所以,政府也就没有什么改革的动力了,它就变的自满,如果这种40%的自负感要发展下去的话,那对经济是不好的。

  所以,首先在中国我们需要记住经济特区,就是1992年邓小平在深圳推的经济特区是非常成功的实现了深圳经济的现代化,对中国的增长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在日本还没有这样的经济特区,但是我觉得这个观念很好。我觉得经济特区和主办奥运会是可以协同增效,我觉得华盛顿和其他的国家地区目前也还没有类似的现象,我觉得经济特区这一点因为前面的历史是非常辉煌的,比如在中国。所以,人们也需要看后面是怎么样的发展,而且股市在过去一年也增长的比较迅速,失业率已经降到了6.7%,降了3%的样子,资本投资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日本经济发展当中作用非常重要,它是能引导日本经济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全运男篮-广东胜山东进决赛 辽宁胜江苏
  • 娱乐霆锋声明护柏芝:一直保持紧密联系
  • 财经房价现失控风险 住建部下月急查限购限贷
  • 科技iPhone 5c被指定价高:利好国产厂商
  • 博客原铁道部长刘志军都嫖宿了谁?
  • 读书解密:毛泽东长达4页的《个人履历表》
  •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
  • 潘英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正确方向
  • 安邦智库:中国城市经济面临全面转型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
  • 叶檀:个税沦为工资税让中产最受苦
  • 徐斌:强美元是福音而非噩耗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如何改革
  • 张明:温州企业家为什么跑路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
  • 舒颜:你看得起电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