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仍坚如磐石

2013年08月22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推荐专栏:中国是否应学日本使人民币贬值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本报记者 王辉

  本周以来,热钱大规模外流压力,给印尼等东南亚多国的资本市场,特别是其本币币值带来了剧烈冲击。而作为同处于亚洲地区的中国,尽管国际资本外流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反映,但人民币汇率近阶段却依然保持稳定。分析人士表示,在美联储QE退出路线图仍难明确、中短期内美元尚难趋势性走强、人民币升值环境未发生实质性转变的背景下,预计人民币汇率的强势格局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都难以撼动。

  人民币汇率再现“磐石”表现

  继6月中旬美联储退出量宽预期给多个新兴经济体带来冲击后,本周以来,亚洲地区多国资本市场再度迎来年内第二轮猛烈冲击。而在其股票市场重挫的同时,这些国家货币所面临的巨大贬值压力,则是更令人担忧。其中,印尼盾兑美元汇率已跌至四年来的低位,印度卢比汇率亦在历史低位附近徘徊。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产生担忧,大量资金流出亚太区并回流欧美市场,而作为亚洲两大经常账户赤字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货币因此而面临贬值压力,进而触发了区域股市的大跌。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和印尼在过去几个月已经连连出招稳定市场,但在新一轮资本外流的袭击下,相关政策效果显得十分脆弱,每次稳定的时间都不超过两个月。

  当东南亚邻国疲于应对资本流出引发的货币动荡之时,人民币汇率却依然表现坚挺,成为新兴经济体中最“中流砥柱”的货币。

  数据显示,2013年8月21日,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675,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上涨22个基点,延续了8月以来围绕6.17窄幅震荡的整体格局。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方面,尽管上周五之后也出现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贬值走势,但21日也在中间价的带动下止跌回升,全天收于6.1234,整体上仍延续了8月以来围绕6.12双向波动的运行特征。与此同时,当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继续显著强于中间价。

  热钱流出无需过于悲观

  在热钱外流本周对新兴市场形成剧烈冲击的背景下,瑞银证券等机构表示,就短期而言,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之后,相关新兴经济体及其货币可能还将面临较为持续的影响。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就中国的经济、汇率以及市场流动性而言,对于本轮全球资本流动所带来的影响则无需过于悲观。

  毋庸讳言,从数据分析来看,我国最近几个月确实有“热钱”流出的迹象。央行周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环比前一月下降245亿元,为连续两月出现环比下降。东方证券表示,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口径初步估算热钱流量,5-6月份热钱流出分别为190亿美元、480亿美元,假设7月FDI为100亿美元,7月热钱流出则为317亿美元,这也符合近期大量国际流动资本从新兴经济体流出的背景。但该机构特别指出,鉴于全年人民币仍有望保持温和升值趋势,未来热钱基于汇率因素大幅流出可能性仍然较小,因而外汇占款也不会出现持续大规模下降的局面。事实上,7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降幅已经较上月收窄了167亿元,波动幅度仍处于上下500亿元的稳定范围之内。

  另一方面,结合近日人民币汇率的平稳表现,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继续保持强势、年内继续实现一定幅度缓慢升值的预期,仍旧十分稳定。

  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日前公布的7月进出口、工业增加值等月度经济数据,表明宏观经济缓步复苏的势头并没有发生明显不利变化,尤其是贸易部门的稳定,继续巩固了市场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绝对水平的认可,以及对于后期人民币汇率延续偏强表现的预期。而综合人民币利差、宏观经济走势、美元中短期运行状况、市场结售汇力量对比等多种因素考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都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而从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博弈来看,在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最近几个交易日,境外市场上看空人民币的预期也并没有明显增强。数据显示,21日,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NDF)汇价交投在6.25附近,相对于中间价而言,反映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将贬值约1.34%,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并无显著变化。事实上,与7月末的1.92%相比,当前以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报价估算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反而收敛了不少。

  8月以来海外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显著收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8点30分在济南中院开审
  • 体育亚冠-孔卡传射埃神首球 恒大2-0 视频
  • 娱乐58岁刘晓庆今日大婚 丈夫曾任政协委员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都不够还贷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土狼模式围剿洋品牌
  • 博客陈毅之子陈小鲁:为文革批斗老师道歉
  • 读书国民性比较:日本男女关系比中国人圆满
  • 教育浙大同寝室四男生同年同月同日生(图)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
  • 永新人:这物价咋就只涨不跌呢
  • 陶冬:铁矿石价格见顶
  • 张卫星:肖刚能否拆解金融定时炸弹
  • 叶檀:新兴市场不会垮
  • 谢作诗:地方债务危机可以变成大好事
  • 尹中立:证券监管需要体制创新
  • 苦等:从光大8·16事件看监管的进步
  • 刘杉:光大乌龙不能变为无头案
  • 忘情:一块钱跨省火车票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