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押注人民币贬值非明智之举

2013年08月02日 00: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建设银行 韩会师

  不可否认,人民币的强势的确对我国出口企业的盈利造成了一定冲击,但若企业能够利用好远期结汇工具,则可有效降低汇兑损失。特别是近期,一年期美元远期升水幅度基本维持在2%左右的高位,更有利于出口企业提高汇兑收益。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减速,特别是出口增速大幅下滑,对人民币的贬值忧虑重燃,部分舆论甚至将出口增速下降归咎于人民币升值,进而得出人民币升值已是强弩之末,应大幅贬值以稳定出口的结论。人民币贬值问题的热炒,使得部分企业在远期结汇上颇为犹豫,担心签订合同后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从而错过更佳的结汇价位。这种心态可以理解,但笔者认为过度忧虑人民币的贬值风险,很可能使企业错失市场良机。

  第一,将我国出口增速下滑归咎于人民币的强势有失公允。

  出口疲弱是全球普遍现象,并非我国所独有。上半年,中国台湾和韩国的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2.4%和0.6%,美国1-5月出口同比仅微幅增长0.9%,德国和法国1-5月同比均为负增长,分别为-0.4%和-1.0%。在日元大幅贬值的刺激下,日本在发达大国中实现了相对较高的出口增长,但1-5月也仅为3.5%。可见,出口市场拓展困难是全球经济不景气下的普遍现象,不能将拓展外需完全寄希望于货币贬值。

  我国上半年10.4%的出口增速明显偏高,主要问题出在对香港的虚假贸易上。5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布之后,以跨境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遭受巨大打击,这导致对香港出口同比增速从4月的57.2%暴跌至5、6月份的7.7%和-7.0%,可见之前虚假贸易之猖獗。如果用1-4月香港统计的从大陆进口数据代替大陆统计的对香港出口数据,则上半年我国出口数据将下修约700亿美元,同比增速也将从10.4%降至3.3%,虽然绝对值不高,但全球横向比较并不算差。

  第二,2013年我国很可能继续保持高额贸易顺差。

  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贸易顺差108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57%。同时必须看到,监管部门对虚假贸易的强力打击,虽然导致进出口增速骤降,但对外贸易顺差格局并未受到影响,5、6两月分别实现顺差204亿和271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跨境套利一般要通过进出口双向通道才能实现,监管风暴使得进、出口的水分同时受到挤压。一般而言,我国下半年的顺差规模会高于上半年,今年全年的贸易顺差规模可能超过20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汇市很难摆脱外汇供大于求的局面。

  第三,避免即期汇率出现剧烈波动,特别是避免贬值预期失控是经济维稳的重要保障。

  舆论大多过度关注贬值对出口的刺激作用,而忽视在国际市场持续动荡,国内经济正经历转型阵痛的大背景下,货币贬值,特别是大幅贬值可能招致的资本流动冲击。若市场形成趋同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国内资金的理性选择必然是集中外流,这一方面会加剧贬值预期,进一步刺激资金外流,另一方面则会立即带来国内货币紧缩效应,使得经济维稳的难度更大。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约3.5万亿美元,但截至今年3月,我国境内沉淀的外国直接投资约2.2万亿美元,外国证券投资约3500亿美元,其他投资约9500亿美元,我国对外负债总规模与我国外汇储备基本持平。但由于外国直接投资采用历史成本法计算,存在极大的价值低估,实际价值很可能在5万亿美元以上,一旦发生资本集中外逃,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虽大,也未必能保证绝对安全。因此,维护人民币市场预期的基本稳定,避免贬值预期泛滥,对于我国的国际收支安全和宏观经济稳定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总体来看,过度押注人民币贬值绝非明智之举,企业可能因此错过目前较好的远期结汇时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公布瓜农死因:外力诱发血管破裂
  • 体育亚锦赛男篮一队11年首负韩国 3分14投0中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百城房价连涨14月 中房协上书要求稳预期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司马南:我朋友也有信王林大师的
  • 读书数额巨大遭质疑:中国对外援助60年变迁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
  • 叶檀:政府纵容过剩产能
  • 刘杉:政府担心房价与债务危机共振
  • 陶冬:手头有钱现在该放在哪里
  • 水皮:楼市调控口径为什么会大变
  • 孙立坚:宏观经济四大问题的政策建议
  • 赵伟:克强经济学必须直面的一道难题
  • 江濡山:钱荒背后的金融黑洞有多大
  • 周天勇: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点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