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均衡的人民币升值当悠着点

2013年05月14日 02:43  上海金融报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升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笔者认为,在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的条件下,连续升值就应当悠着点了,防止用力过猛形成超调。

  人民币连续升值吸引热钱流入汇率超调是由美国经济学家多恩布什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主要理论精髓是汇率对市场冲击的反应较快,几乎是即刻完成的。汇率对外部冲击做出的过度调整,即汇率预期变动偏离了在价格完全弹性情况下调整到位后的购买力平价汇率,由此导致购买力平价短期不能成立。经过一段时间后,当商品市场的价格调整到位后,汇率则从初始均衡水平变化到新的均衡水平。显然,汇率超调的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存在价格粘性,二是汇率已处于均衡水平。就我国情况而言,由于商品价格粘性的存在,货币市场和商品市场的调整速度存在很大的差异,这毋庸置疑。同时,时至今日,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处于“合理的区间”。

  不过,今年以来,无论是人民币有效汇率还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都出现了大幅升值现象。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4.02,环比上涨0.27%,为连续第五个月刷新自1994年该数据公布以来新高。自去年10月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已连续六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6.1%。4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创新高。4月12日至17日连续4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每天创出一个新高,17日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升值66个基点,首度突破6.24大关,报出6.2342这一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史上新高。这4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236个基点,升值幅度为0.3%。之后几日,随着四川芦山地震,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了几天涨跌互现的格局。而4月底至5月上旬,新一轮升值又相继展开。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升值1.4%。其中4月份表现尤其突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接连九次创新高。

  究其升值的原因,一是不久前美国财政部出台的半年一次的汇率报告虽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该报告表示,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表现来看,人民币币值依然“显著低估”,仍有进一步升值的理由。而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也称,美元和日元被“温和高估”,而人民币仍然被“温和低估”。二是银行代客持续出现顺差,或是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之一。三是国内外经济和金融运行企稳,将有利于稳定我国外部需求,吸引长期资本流入。同时,主要发达经济体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加之近期欧洲央行、印度央行、澳洲央行和韩国央行相继宣布降息,境内外正利差将刺激套利资本流入我国,重新激发境内“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财务运作。

  人民币升值需防用力过猛在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处于“合理区间”的环境下,人民币的确需防止用力过猛出现超调现象。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其中,3月份2363亿元的新增规模虽然较2月的2954.26亿元和1月的6836.59亿元有所缩小,但全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月均增长则超过4000亿元,达去年月均增量的9倍,增速之快罕见。外汇占款的不同寻常,通常被认为是“热钱”使然。另外,国家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4月份贸易数据显示,出口同比增长14.7%,进口同比增长16.8%,都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在周边各经济体的贸易表现一直较为疲弱的环境下,中国贸易数据的超预期增长,也表明或存在着一定的热钱流入成分,进而导致贸易数据的“被增长”。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两难:一方面外需仍未企稳,另一方面在美元、日元等主要货币持续宽松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对今年出口形成新的压力。由此看来,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将来人民币有可能贬值,资金流向不排除可能突然逆转。而且汇率超调的偏离度越高,纠偏几率就越大。

  为了防止市场力量或投机因素引发汇率超调,就需要在如下方面作出努力。首先,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且要坚持以我为主。在人民币汇率管理和调节中要注意采取渐进方式,为企业结构调整留出相应的时间,使企业逐步消化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影响,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和升级,引导就业更多向服务业转移。其次,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4月17日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央行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并将在未来几年内稳步放开该货币的使用。笔者认为,这样一来,就能使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再次,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今年经济体制改革九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三项就是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实际上,国家外汇局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的试点工作已于去年12月3日起开始实施。新系统改变了过去旧系统独立操作的局面,通过对资本项目数据统计的整合与完善,为接下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做好充分的准备。另外,要加强对短期投机资本的监测和管理,防范热钱大规模流入流出给国内金融体系造成大的冲击。5月5日,国家外汇局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外汇管理部门应强化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同时加大核查检查与处罚力度;要求各中资外汇指定银行应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并严格执行外汇管理规定。通过加大外汇管理力度,让投机性很强的资金知难而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谢霆锋为小儿子庆生 张柏芝未出席(图)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手机QQ新版被指二手微信 3万网友打差评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非常仕途:女市委书记的男秘
  • 教育500北大保安考学深造成新时代“扫地僧”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
  • 刘石:我国农村土地流转乱象
  • 叶檀:金融风险正在逼近
  • 陈虎:地方政府投资几十万亿是否疯了
  • 张明:如何应对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
  • 陈序:过剩产能急需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