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之父:QE3利空欧洲却利好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23:15  每经网

  “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今年5月还认为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可能性不大,但本月美联储已宣布实施QE3。蒙代尔17日在“福州论坛”对此评论说,这对欧元区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中国是好消息。

  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日前宣布,每月将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不设购买规模上限,同时继续扭转操作。

  “这几天,我们可以看到美元下跌了,欧元已经急剧上涨了8到9个欧分,现在1欧元能兑换1.3美元。”蒙代尔对此不无担忧。

  蒙代尔说,这对欧元并不是好消息,“我们知道要是不断宽松、不断扩张的话,美元会下降,石油会上涨,会造成通货膨胀”。

  蒙代尔表示,21世纪全球经济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可以看到一个危机接一个危机,如果现在欧洲央行还是不采取对策的话,美元可能还会急剧贬值,甚至达到1欧元兑换1.4美元,可能造成下一轮的危机。

  但蒙代尔认为,QE3对美国来说是好消息,对中国来说也是个好消息。在过去几个月当中,大家对于中国的经济有些悲观,因为中国经济会放缓。QE3之后,人民币同样可能贬值,这会使经济复苏,之前的悲观情绪有望一扫而空。

  80岁高龄的蒙代尔是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其对经济学的贡献主要来自两个领域:一是经济稳定政策,二是最优货币区域理论。

  蒙代尔谈及汇率问题时说,1944年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使世界所有的汇率货币都和美元挂钩,美元甚至可以换成黄金。现在缺乏一个国际汇率体系,我们因此可以看到美元和欧元彼此纠缠不清。

  蒙代尔说,现在全球一半以上的GDP由汇率支持,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增加,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人民币区有可能与欧元区和美元区旗鼓相当。他建议,进一步加强人民币的作用,美元、欧元、人民币三种货币要建立起一种相对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完)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19日2:45视频播皇马V曼城 詹俊解说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多家在华日企放假两天 称暂不考虑撤资
  • 科技苹果股价首次突破700美元大关
  • 博客柴静访李永波:消极比赛不是我的战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小升初混战:给孩子报7个奥数班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宝宝腹泻传染爸妈? 爱生气真会得癌吗
  • 女性高圆圆国际范衣品 十二星座的最潮IT墨镜
  • 尚品古董双年展上天价珠宝 全球最贵奶酪拼盘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和田玉30年涨千倍 80万买回两块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