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贬值或拯救欧元区 对美元创两年多来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7:04  新华网

  几个月来,欧元的汇率一直呈下跌趋势,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使得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正在接近1:1.20的关口。不过,欧元的下跌对欧元区来说或许是个好消息,它甚至可能会起到最终拯救欧元区的作用。

  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表示,“欧元的朋友似乎越来越少了,因为如今很少有投资者还愿意把欧元放在自己的钱包里。”

  事实上,今年6月底欧盟峰会所取得的成果只是给人们带来了十分短暂的兴奋,之后兴奋的情绪很快被怀疑所取代。两周以来,外汇市场上欧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一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欧洲领导人在6月底峰会上所作出的允许欧元区的救助工具有条件地向银行注资等消息,一度曾使欧元的汇率出现回升。

  然而,随着人们对西班牙银行业以及对该国整体经济形势担忧的加剧,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持续下跌。到上周五(13日),汇率跌到了1:1.216的水平,创下了2010年6月29日以来的新低。美国福汇网的分析师凯瑟琳·布鲁克斯认为,“市场预测这一汇率将很快跌破1.20的关口。”他强调,一些观察家认为,这并不一定就是坏消息。

  在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的外汇交易分析师们看来,“弱势欧元最终很可能将拯救自己。”事实上,在这些专家看来,欧元对美元的大幅贬值将有助于提高像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的竞争力。

  更为关键的是,欧元的贬值还能提高德国和法国这两大经济体的出口竞争力,从而为各自国家的经济增长助一臂之力。相关研究表明,欧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降低10%,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将提高0.7%。

  不过,法国兴业银行专门研究欧元区问题的首席专家米歇尔·马蒂内却表示,不要高估了这一救生圈的作用,因为“币值下跌的效应要半年以后才能显现出来”。他强调指出,“更重要的是,人们不能忽视了导致欧元贬值的原因,即欧债危机。这一危机迫使许多欧洲国家政府推出一个又一个紧缩计划,而这些计划最终会给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直通过购买欧元的方式(它这么做也是为了实现其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要)来帮助维持欧元汇率的稳定。不过,中国今后可能无法再为欧洲提供多少帮助。因为欧元的走低不仅会导致中国手里的欧元资产缩水,而且还会影响到中国的对欧出口,从而拖累中国的经济增长。

  不过,凯瑟琳·布鲁克斯认为,欧元的弱势(虽然说它对美元的汇率甚至可能跌破1:1.15)应当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因为此时的美元也面临着很多压力,如美国总统选举的临近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美国经济和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等。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