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对希腊换债参与率说法不一 期待官方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11:39  汇通网

  汇通网3月9日讯——周五(3月9日)北京时间凌晨4:00为民间债权人自愿参与希腊债券互换的最后期限,从希腊数名官员的言论来看,希腊债务互换参与率料超过85%,但在具体数值上,各方说法不一。希腊债券互换计划的初步结果预计会在周五北京时间14:00正式宣布。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在下午与欧元区财长通话之前,将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

  稍早,一名希腊政府官员表示,希腊民间债权人债务互换(PSI)参与度在距离截止期限的最后一个小时内升至95%,而且继续不断有债权人表示接受该计划。另一名政府官员对此表示,只有动用集体行动条款(CACs)强迫所有反对者进行价值减记之后,希腊的换债计划参与率才会超过95%。

  还有希腊媒体称,大多数持有国外监管的希腊债券的投资者接受债务互换,大多数持有希腊债券的希腊国有企业也已接受债务互换。

  另有国外媒体则称,希腊法律所管辖的债券中,参与率已超过85%。

  从以上声明来看,希腊换债协议料顺利实施,其应该能够避开灾难性违约。

  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对议会表示,“如果一切进行顺利,我们将能在明天(周五)宣布希腊已减掉了1050亿欧元的债务负担。我们第一次得以减少而非增加债务。”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外汇分析师基姆(Brian Kim)认为,“市场预期协议将达成,目前或许市场可松了口气。希腊债务协议在没有很大麻烦下完成,这帮助改善风险人气。”

  在预计希腊能够避开无序违约之后,美国财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称,现在可以更加确定欧洲不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损害。

  希腊债务互换计划将为其削减超过1,000亿欧元的债务负担,也是其获得更多国际援助并留在欧元区的先决条件。

  在希腊债券互换计划结果出炉之后,欧元区各国财长将于周五北京时间21:00举行电话会议。一名欧盟官员称,有关希腊债务互换CACs的最终决议将在电话会议中做出决定。此前消息称,若换债参与率在75%-90%之间,则希腊将考虑启动CACs的必要性。

  民间行业参与换债(PSI)协议是国际全面援助方案的关键因素,后者旨在帮助希腊避免无序违约、进而爆发欧元区银行业危机的灾难性后果。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已经把成功进行换债,作为最终批准2月达成的1300亿欧元(1700亿美元)救助协议的先决条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