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希腊债务置换参与率升至58% 关注欧英央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8:33  汇通网

  汇通网3月8日讯——周四(3月8日)可能成为希腊债务重整的一个重要纪念日,根据希腊政府的计划,私人债权人必须在周四前作出决定,是否自愿参加希腊债务置换计划,这也是希腊救助计划能否成功的关键步骤。但若最终参与率少于希腊政府设定的75%,或实际参与人数大幅低于这一预定目标。希腊政府则准备迫使所有债券持有人承担损失,采取“集体行动条款”这种强制性措施。

  眼见截止日期即将到来,但债权人自愿参加换债计划的比例还远远低于预期。如果债务置换计划失败,希腊将无法获得外部援助,同时将触发希腊债务违约保险合约的赔付,进而造成市场动荡,进而造成欧元区历史上首次主权债务违约。

  数家主要银行和养老基金周三(3月7日)称,支持希腊的换债计划,令该协议付诸实施的机率上升,这将为希腊获得救助款以避免即刻违约扫清障碍。而代表希腊2,060亿欧元未偿还债务40.8%的数家银行和基金表示,他们将参与换债计划,此前其他一些希腊和外国银行及养老基金已表示参与换债。

  据国外媒体援引政府声明编纂的数据报导称,大约58%的希腊国债债权人目前表示将参加该国债务置换方案,已经承诺接受债务置换提议的债权人共持有至少1.20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

  希腊财政部一位高官表示,希腊政府目前乐观认为,换债参与率将远超过75%,从而轻松突破最初设定的最低门槛。

  欧元兑美元闻声反弹,周三上涨0.31%,最高触及1.3164。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首席汇市策略师Carl Hammer称,即使希腊协议顺利完成,欧元兑美元仍可能在3月底回落至1.30。

  周四最新消息,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从10.50%下调至9.75%。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在于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央行议息决议。此前周二(3月6日)澳洲联储公布维持4.25%利率不变;公布声明表示,通货膨胀前景为在必要时放宽政策提供了空间,将在必要时调整利率以适应经济增长及通胀状况,若状况明显恶化,还有进一步放宽政策的空间。经济学家们表示,欧元区已采取具体措施应对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再加上中国上个月决定放松政策,这使得澳大利亚央行可以按兵不动。

  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继续保持“按兵不动”策略,维持在基准利率1.00%,因该行刚刚向金融机构注入5295亿欧元的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不过,不禁令投资者心寒的是LTRO有一半以上的贷款资金,并没有流向继续资金的危机国家,反而流向了欧洲央行吃利息。

  Investec首席分析师菲利普·肖(Philip Shaw)指出,“在过去一个月来,再次降息的机率已经下降,看来欧洲央行不太可能采取任何行动。”

  市场也是预计英国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5%不变,并不会再扩大现为3,2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上周五(3月2日)表示,英国央行短期内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总体而言,市场并未强烈预期英国央行将采取更多量化宽松(QE)。目前重要的是我们对经济的看法。我们将在必要时采取一切可能措施让政策和经济走向适应,并不断调整预期。” 

  瑞银集团(UBS)对外战略董事总经理M.Mohiuddin表示,“已排除英国央行任何回购利率或资产购买计划,因最近央行董事会成员的意见,加强了等待和观望态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