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债计划前景不明 希腊使出浑身解数筹钱忙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希腊政府7日宣布,该国私营部门债权人须在格林尼治时间7日晚20时(北京时间8日凌晨4时)前决定是否参与希腊债务置换计划(PSI)。假如私营部门债权人PSI自愿参与率达90%,则意味着全部私人债权人“自愿”参与PSI;若在75%到90%之间,希腊政府将启动“集体行动条款”,迫使全部私人债权人参与PSI。如果参与率不能达标,那么希腊将会出现“无序性违约”,而其给全球带来的治理成本或超1万亿欧元。国际评级机构则警告称,假如希腊政府启动“集体行动条款”,可能触发主权信用违约掉期(CDS)合约偿付,这将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

  “换债”计划前景不明

  据路透社7日援引希腊银行业消息人士报道,预计持有希腊国债的该国银行都将参与PSI。希腊银行业共持有超过400亿欧元的该国债券。目前持有希腊国债的私营部门债权人共219家,但截至6日,国际金融协会(IIF)成员中仅有12家金融机构表态参与PSI。据彭博数据,这12家金融机构所持希腊国债仅占私营部门债权人所持该国国债总额的20%,这意味着PSI能否成功前景不明。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希腊私营部门债权人主要包括银行、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对冲基金、垃圾债券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目前对PSI态度最为抵制的主要是对冲基金。这些对冲基金可能以低价买入希腊债券,并对希腊违约进行了对冲操作,因此希望获得全额本息偿还,即使希腊发生违约,这些机构也可凭借对冲操作“脱身”。另据路透社报道,有8至9只国有养老金债权人将参与PSI,另有4只养老金拒绝参与。

  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6日表示,PSI的参与率将超过90%。《华尔街日报》则认为,希腊政府的预期过于乐观,本周PSI的参与率可能在75%至80%间。

  希腊债务置换是总额1300亿欧元第二轮援希方案的一部分。希腊政府2月24日发出面向私营部门债权人的债务置换要约。债权人在PSI中的参与率最小值被设定为90%,只有达到这一参与率,PSI协议才能得以实施;如自愿参与率低于75%,希腊恐将被迫放弃PSI。在PSI行动中,私人债权人所持每100欧元希腊旧债券,将换得面值31.5欧元、到期时限为2042年的希腊新债券以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发行的2年期面值15欧元的债券。私营部门债权人通过对所持希腊债券的名义价值减记53.5%,将希腊私营部门债权人所持总额为2060亿欧元的债务削减1000亿欧元,加之利率损失,债权人实际损失将达投资价值的74%左右。

  希腊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

  此前,国际掉期业务及衍生投资工具协会(ISDA)裁定,私人债权人“自愿”置换所持希腊债券,故PSI不构成违约。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创始人、联席首席投资官格罗斯表示,ISDA裁定减记希腊债务重组非信用事件,开了危险的先例。

  标普7日发布报告称,由于欧洲央行提供大量流动性,欧元区已避免了陷入金融危机的危险,但包括希腊债务危机在内的一些基本问题仍对欧元区构成压力,目前任何失误仍可能再次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金融和经济震荡。

  6日,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突破1000%,一度触及1012.06%的纪录高位。这意味着,买入100万美元的希腊1年期国债,1年后本息和将超过1000万美元;该数据同样意味着投资者正以不到面值十分之一的价格抛售所持希腊债券,投资者的实际损失超过90%。截至北京时间7日18时,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达974%。

  随着20日债务偿还期的临近,希腊政府正不遗余力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6日宣布,当日以4.8%的利率拍卖了11.37亿欧元半年期国债,拍卖量超过原定目标,收益率略低于2月拍卖时4.86%的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拍卖短期国债收入已成为希腊政府主要融资来源,但由于大部分短期国债由希腊银行购买,拍卖量并不能充分体现市场对该国国债的需求。此外,希腊财政部副部长塞施尼迪斯7日透露,国际援助方正考虑在未来几周先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中的一小部分贷款,帮助捉襟见肘的希腊政府周转。另据希腊经济部长赫里索希季斯透露,希腊国有资产出售计划也在推进中,希腊政府正为出售国有公共燃气公司(DEPA)招标,该国港口系统也在进行大型资产出售项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