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的24小时:希腊债务管理局证实CAC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1:3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当你看到这则报道时,约24个小时后,就是希腊私人债务谈判(PSI)的最后截止日期,也就是说若希腊届时还不能说服私人债权人全部参与减记,将无可避免地陷入违约麻烦。最新消息是,希腊债务管理局证实集体行动条款(CAC)将被启用。换句话说,希腊最好的结果将是有序违约。

  昨日,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65.087个基点至1114.493%,涨幅达17.39%,再创新高。

  PSI参与率已逾30%

  昨日,继国际金融协会希腊私人债权投资者指导委员会12名成员宣布加入债务减记之后,法国兴业银行、忠利保险(AssicurazioniGeneraliSpA)、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SpA),以及希腊的六大银行(希腊国民银行、阿尔法银行 、EFG Eurobank Ergasias、PiraeusBankSA、希腊农业银行和希腊邮政银行)迫于政府压力表示将加入希腊债务互换。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希腊政府依然强调,即使参与率达标也将启用CAC。

  作为意大利最大保险商,忠利保险2011年9月末的财报显示,当时忠利保险一共持有名义价值为29.5亿欧元的希腊主权债。而位于米兰的联合信贷银行,其持有希腊主权债的数额则为5.4亿欧元。另有资料显示,截至12月31日,法兴银行拥有10.6亿希腊债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除了以上已经表态的银行之外,荷兰合作银行首席财务官BertBruggink和葡萄牙第五大银行BancoBPISA管理层也表示计划参与PSI。

  由于以上银行证实参与债务减记,使得PSI参与率超过了30%,这意味着希腊债务减记又向成功迈出了一小步。

  据了解,现有的债务互换要约提议把私人投资者所持有的旧希腊债券,变为占现有票面价值15%的EFSF两年期债券和31.5%的10至20年期新希腊债券,而投资者将自行承担53.5%的票面损失。新债券将以英国法律为基础,前三年的利息为2%,2015年至2020年为3%,2020年至2042年为4.3%,发行后8年内平均利息为2.6%,30年到期平均利息为3.65%,低于国际金融协会之前坚持的4%。

  事实上,希腊债务互换结果极为重要。国际机构将视债务减记的结果,来决定对希腊的救助款是否按期发放。欧洲财政日程安排显示,在希腊3月9日终止债务互换后,三驾马车预定在3月12日视希腊实际减记情况,决定1300亿欧元援助中剩下的715亿欧元资金是否发放。而在此后的3月13日,IMF执行委员会的会议还将决定IMF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规模。

  有意思的是,随着支持者的增加,希腊债务互换的“钉子户”也逐渐显露出来。昨日,希腊官员就表示,4个国有养老金拒绝参与债券互换。而就在3月5日,希腊私人债权投资者指导委员会的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也表示,仍在考虑中。

  国投期货研究部宏观经济团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周四晚间之前希腊民间债权人必须最终决定是否参与互换。债券互换为希腊救助计划的关键组成部分,该救助计划将帮助希腊财政在3月20日及时偿还债务。目前,希腊银行业总计持有400亿~450亿欧元主权债,按希腊政府要求将全部参加互换。不过,这些希腊银行和IIF指导委员会中其他成员持有的债券只占到2060亿欧元流通债券的30%左右,且因希腊部分养老基金和个别机构犹豫不决,因此,希腊债券互换压力较大。

  国投期货认为,有80%的可能是希腊换债计划的参与率介于70%至90%之间。在该情况下,希腊将启动CAC迫使其他债权人参与PSI,从而保证超过90%的参与率。若希腊果真启动CAC,将会触发近30亿欧元的CDS支付。

  启动CAC只是时间问题

  一个危险的信号是,欧盟官员正在向投资者施以巨大压力,低于75%参与率的债务互换将导致希腊走入无序违约。根据希腊政府在2月24日发出的债务要约,当参与率低于75%时,希腊政府将放弃债务互换,走向硬违约。

  “这既是为了私人债权人的利益,也是为了国际金融业的稳定。”法国欧洲事务部长JeanLeonetti指出,“所有私人投资者应当看到断臂保命总好过一无所有。”

  希腊对于养老基金和部分投资者的抵制做出了强硬回应。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就在3月5日敦促私人债权人:“我们的目标是让所有人都参与PSI,任何人都不应该幻想还会有第二次机会。”

  希腊财政部表示,如果债务互换失败,“官方机构 (三驾马车)将不会资助希腊的经济计划,希腊将需要条件与现在完全不同的新债务重组方案。”

  “一个潜在的抵制原因是,这些养老基金和其他激进的对冲基金投资者,在危机期间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入希腊债券,并希望得到希腊政府的全额赔偿由此获利。”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微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只有高于90%的参与率才能说是一场成功的债务互换。低于75%的债务互换参与率将直接导致CAC的启用。在此种情景下,希腊CDS被触发的可能性很大。私人债权人必定承担相应损失。从长期而言,潜在的风险是希腊债券互换模式被推广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其他重债国,导致欧洲负担加重。以目前来看,希腊在2020年很难恢复私人市场融资功能。

  这是一场私人与政府孤注一掷的对决,而主动权还掌握在希腊政府手中。一位接近PSI的知情人士表示,“这些对冲基金被描述为邪恶,没有人会对他们产生同情。这些对冲基金需要认识到没有其他选项。”

  在6日的希腊债务部门声明中,希腊称即使债务互换参与率达到预定目标,希腊政府也将动用CAC。这就意味着,债务互换没有全额参与,CAC必将启动。

  CAC将希腊和欧洲带入了未知领域。伦敦智库开放欧洲的经济研究主管RaoulRuparel指出,“希腊很难达到自愿减记目标,信用评级机构将确定希腊违约。无人知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