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 欧银恐再陷欲退不能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9:29  FX168

  有分析师指出,近日爱尔兰成继希腊之后第二个申请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而市场担忧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也将步其后尘,在当前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局势下,欧洲央行(ECB)可能被迫再次推迟退出紧急经济刺激措施的时间。

  因担忧西班牙和葡萄牙也将像希腊和爱尔兰一样向欧盟申请救助,投资者目前正大肆抛售西班牙和葡萄牙国债,这令欧洲央行更加难以撤销为银行业提供流动性支持的紧急措施。一些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可能无法在定于下周例会上做出撤销3个月期无限制贷款拍卖活动的决定。而这原本应是欧洲央行退出的下一步重要举措。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驻伦敦的首席欧洲经济学Julian Callow说道:"欧元区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投资者已经不再无条件的相信欧洲央行的退出及其避免事态恶化的意愿。我们应该为一种可能性做好准备,即欧洲央行认识到现在不是撤回刺激措施的良好时机,因此会避免采取相应行动,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

  有分析师指出,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的大幅飙升表明,投资者对于欧盟领导人控制主权债务危机的能力正在丧失信心,即使欧盟已经同意对爱尔兰实施援救也无济于事。

  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创下自东、西德统一以来的最高水平,本月商业信心指数也上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这促使韦伯(Axel Weber)、斯塔克(Juergen Stark)和默施(Yves Mersch)等欧洲央行官员表示,他们十分希望继续进行撤回紧急性刺激措施的程序。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斯塔克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逐步退出非常规措施。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卢森堡央行行长默施周三(11月24日)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逐步且谨慎的退出策略。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荷兰央行行长韦尔林克(Nout Wellink)周三表示,欧洲央行将逐步退出其宽松货币政策,银行不可能从欧洲央行获得永久性资金支持。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曾在此前表示,央行将在12月2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就下一步措施作出决定。芬兰财长Jyrki Katainen也曾在11月22日指出,在爱尔兰完成对本国银行业的重组活动以前,欧洲央行不应撤回支持性措施。目前,欧洲央行仍在以1%的固定利率向银行业提供后者所需要的所有期限为1周、1个月和3个月的现金贷款。

  有分析师指出,究竟是令银行借款成本高企导致深陷债务麻烦的经济体越发岌岌可危,还是让德国等增长快速的国家过长的保持宽松政策,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们应仔细权衡上述两种风险。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up)驻布鲁塞尔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说道:"对于欧洲央行而言将是个困难的决定。欧洲央行似乎并不想被市场和政客牵着鼻子走,但与此同时,撤出非常规措施将被视为实施紧缩政策的一个信号,而这会令市场感到不安。"

  尽管欧洲央行已经撤出部分紧急措施,诸如12个月期无限制贷款和6个月期无限制贷款,但因此前希腊债务危机一度威胁到欧元的存亡,欧洲央行在5月暂停了退出刺激措施的进程。当时欧洲央行取消了以1%的利率提供3个月期无限制贷款的计划,同时开始购买国债以缓和市场情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