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尔兰昨敲定财政缩减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8:31  东方早报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面对主权债务危机逐渐恶化的局势,深陷困境的爱尔兰政府于当地时间21日召开内阁紧急会议,确定为期4年的财政缩减计划,以此来确保获得国际援助并消除外界对欧元的恐慌,稳定金融市场。

  据法新社报道,爱尔兰总理布莱恩·考恩(Brian Cowen)新闻发言人表示,内阁将在当地时间21日下午会谈磋商,完成缩减计划的制定,并在本周二公布。

  同时,有关国际援助的谈判正在都柏林展开,欧盟、欧洲央行以及IMF三方正在谈判过程中,预计救助方案公布需要两周时间。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在上周五北约峰会召开前夕承诺,将与葡萄牙和整个欧洲进行合作,努力解决金融问题。据彭博社20日报道,美国财长盖特纳称爱尔兰援助计划将结束自今春以来困扰欧洲的债务危机。

  计划四年节省150亿欧元

  据了解,在21日的会议中,内阁将签署长达160页的削减开支文件,并将在周二对外公布,稍后欧盟的援助方案也将对外宣布。

  《爱尔兰时报》称,政府将4年财政计划公布日期提前是想表明这是源自政府的想法,而非被IMF或者欧盟委员会所驱动。考恩发言人表示,周日内阁会议不会提及有关国际援助问题,但他也承认国际援助和财政计划是有关联的。

  此次公布的4年财政计划意在将目前占据GDP高达32%的预算赤字降至3%之内。根据计划,2014年之前,爱尔兰政府将节省150亿欧元。

  法国《论坛报》20日报道说,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日前表示,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IMF11月18日已派出联合专家组前往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旨在调查清楚爱尔兰银行业和政府所面临问题的真实情况,并就可能出台的救助方案进行谈判,这一过程大约需要两周时间。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国际援助规模介于450亿至900亿欧元之间,具体金额取决于到底是想援助爱尔兰银行还是其整个公共债务。而爱尔兰获得援助将来自于今年年初欧盟设定的7500亿欧元救助基金。

  此前,面对陷入困境的爱尔兰银行,爱尔兰政府一直拒绝欧盟援助,素有“凯尔特之虎”之称的爱尔兰担心一旦接受援助,主权将遭到威胁,直到上周四,爱尔兰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首次承认,爱尔兰需要外界拯救受不良贷款银行而元气大伤的银行系统。

  但对欧盟领导人来说,最担心的不是提供财政援助,而是担心爱尔兰的财政危机蔓延至其他高负债欧元区国家,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葡萄牙。《华尔街日报》称,欧盟领导人坚信,如果此次能化解席卷爱尔兰的危机,则该危机不会蔓延至欧元区实力薄弱的国家。

  不过欧盟领导人的信念就像当初设立救助基金一样,试图靠庞大的金额来吸引投资者,并让其明白欧元区国家都支持其他成员国,但从早前的希腊危机到现在的爱尔兰危机,所有的救援和支持并非一帆风顺。

  “提高税率不是援助条件”

  尽管目前外界对于爱尔兰接受援助的条件尚不清楚,但欧盟其他成员对于爱尔兰过低的企业税率却颇有非议。

  爱尔兰政府一向推行12.5%的低廉企业税率,以此吸引外商投资。考恩于20日表示,不同于其他国家,爱尔兰已经做出了自己的调整,“我们12.5%的税率是透明的,并且关乎整个国家政府。”

  此前,包括德国、英国在内的官员都要求爱尔兰上调企业税率,认为过低的税率影响了公平竞争,如果爱尔兰需要接受援助,那么条件就是上调税率,但爱尔兰财政部长布赖恩·勒尼汉(Brian Lenihan)早已表示,12.5%是一道“红线”,不能允许IMF跨越。

  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Sarkozy)在北约峰会上直呼,难以想象爱尔兰不考虑提升税率,“面对如此情况,有两种手段可以实施,支出和收入,难以想象我们的爱尔兰朋友不考虑这种方法,因为他们有着更多调控的空间,爱尔兰的税率比任何一国都低。”不过,萨科齐同时也表示,这不会是援助的条件之一。

  虽然考恩信誓旦旦称目前的削减方案非常合适,但《纽约时报》称,考恩依然需要面对来自国内反对派的压力,国内反对党指责正是考恩2008年确保银行流动性的决定导致了目前爱尔兰的财政困境。

  今年9月,爱尔兰政府宣布因救助本国五大银行可能耗资500亿欧元,从而赤字规模将占据GDP的32%,超过欧盟规定上限的10倍之多,投资者开始质疑爱尔兰政府的偿还能力,爱尔兰国债收益率不断高攀,导致爱尔兰政府融资成本剧增,财政压力陡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